• 正取(共30名,依姓氏筆劃排列) 丁O瑄、白O菱、江O庭、吳O豐、吳O安、李O儒、 李O頤、林O瑾、林O、林O宣、林O越、胡O寧、范O茵、倪O、夏O朋、徐O軒、高O宇、張O哲、張O麒、張簡O益、莊O潔、郭O睿、郭O瑋、陳O蒨、陳O苡、黃O涵、黃O延、黃O諄、黃O育、蘇O恩 恭喜以上錄取同學,本會也將寄送錄取通知給正取團員。 備取(共5名,依備取順序排列,我們將請正取者確認是否參加後,於1月30日個別通知備取者) 許O臻、林O欣、李O穎、陳O心、蕭O畯

    …更多
  • 網軍橫行,操作輿論市場,更影響台灣的民主。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劉嘉薇認為,人們心中的憤怒與恐懼給了網軍操作空間,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廖元豪認為網軍顛覆了人民與政府的關係。而究竟要如何做才能杜絕網軍肆虐呢?林政忠提出法律、自律、他律三個解方,廖元豪也借鏡美國做法,呼籲從法律方面加以規範。周世恩則站在業界角度來看,認為如何避免因操作技術失控或獨占,呼籲業界自律。

    …更多
  • 1218四大公投在即,長風基金會11月27日舉辦突破論壇,邀請學者專家為台灣現行的公投制度診脈。前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認為公投只是治病的藥,可以必備但不能常用。陳淳文認為,公投可與總統大選脫朐,但可考慮和全國性的地方選舉結合。黃士修認為,公投應該綁大選,讓真正的民意展現。游清鑫則認為,公民投票可成為政治人物過度承諾政見的解套方式。

    …更多
  • 勞保即將在5年後破產,政府卻遲遲未能提出解決方案,王儷玲認為應設立為3000至5000億元規模的儲備基金,且政府每年持續挹注金額至少1000億,建議參考私校退撫儲金的做法,以找到維持勞保30年不破產之方案。辛炳隆及蔡致中則不約而同認為應該提高營業稅,並專款撥補退休基金。蔡致中更進一步提到政府應重視斜槓人士的勞保問題,開放個人身份投保,而不是以假身份投保。

    …更多
  • 世新大學社發所教授黃德北在演講時表示,當中國共產黨正在創建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時,中國的社會主義復興卻仍然還在摸索的道路上,亦仍未實施社會主義民主,中共政權離左翼理想的國度還很遙遠,若真的要打分數的話,他會打70至80分。同時,黃德北也期待台灣能跳脫對左翼中國否定框架,能有更開闊的心胸來接受左翼思維。

    …更多
  • 中研院院士陳永發參加長風基金會演講時表示,1941至1945年是毛澤東推動自己成為馬列聖王的關鍵時期,不但讓自己具有政治上的權威力量,也成為中國共產黨思想上的導師。外界也好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否學習毛澤東,陳永發則認為,儘管習近平的父親當年也曾待過延安,但習與毛差得太遠,毛較有瞻性,習則是做超越自己能力的事,例如一帶一路。

    …更多
  • 長風基金會在3月27日舉辦「突破論壇」,探討「如何防範政府濫用數位工具:從數位身分證談起」。前行政院長、同時也是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表示,科技進步,數位化趨勢更是不可避免,但如何在科技發展與人權保護之間,避免政府利用數位工具侵害人民的權益,將是數位政府時代的最大課題。

    …更多
  • 拜登時代來臨,關注全球脈動與國際關係,「TVBS國際論壇-拜登就職新風雲」1月23日下午舉行,由長風基金會與TVBS電視台共同主辦,並由趙少康主持,邀請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及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與談。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態度,牽動美中台三方未來,對此,曾任國安會秘書長的蘇起認為,台灣應該搶在美中談兩岸議題前,先與對岸談判,否則等同將台灣未來主導權拱手交給兩個大國決定。倘若台灣不這麼做,美國與中國大陸也無法取得共識,拜登內政亦不彰的狀況下,使台灣和美國於2024年出現第二個蔡英文和川普,中國大陸必定無法接受,恐將選擇在2023年就會動手。

    …更多
  • 長風文教基金會今(12)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行舉辦「突破論壇-亞洲創生合作」座談活動,邀請三位具備國際視野的產學界青年領袖以「地方創生(place making / local revitalization / regional revitalization)」為題,探討自身在不同國家、產業的地方創生經驗,展望台灣地方創生的未來、開拓跨國合作的可能性,吸引超過百位來自全台各地的青年前來參與。前行政院長、長風文教基金會江宜樺董事長也到場擔任開幕致詞嘉賓,並全程聆聽現場青年領袖對談。

    …更多
  • 今年為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的七十五週年。從 1931 年九一八事變日本逐步侵華,到長達八年的全面抗戰,這場歷經 14 年的戰役,以及其後爆發的國共內戰,與美國防堵政策等,都大大影響中國、日本、台灣,甚至是整個亞太地區眾多政權與未來局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