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即將在5年後破產,蔡英文政府為什麼還不願意面對?

勞保即將在5年後破產,政府卻遲遲未能提出解決方案,王儷玲認為應設立3000至5000億元規模的儲備基金,且政府每年持續挹注金額至少1000億,建議參考私校退撫儲金的做法,以找到維持勞保30年不破產之方案。辛炳隆及蔡致中則不約而同認為應該提高營業稅,並專款撥補退休基金。蔡致中更進一步提到政府應重視斜槓人士的勞保問題,開放個人身份投保,而不是以假身份投保。

長風基金會日前舉辦「勞保即將破產?要怎麼救?」突破論壇,邀請前金管會主委、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教授,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行秘書賴俊男,以及燃點公民平台監事、好命退休共同主持人蔡致中擔任與談人,並由資深媒體人尹乃菁擔任主持人,共同討論勞保破產問題,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

繳多、領少、延退也救不了勞保 王儷玲提出三大解決方案

前金管會主委、現任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表示,台灣的年金改革歷經三位總統都無法提出真正解決方案,使得政府年金的財務缺口持續擴大,根據2019年的勞保精算報告,五年後勞保即將破產,甚至可能會提早破產,將影響全國1000多萬被保險人,勞保年金改革已是刻不容緩。

王儷玲指出,先前軍公教年金改革「繳多、領少、延退」的方法,也救不了勞年金。年金改革是個長期改造工程,應該不分黨派、分階段持續進行,並用多元漸進的方式解決勞保危機。

王儷玲進一步提出三大解決方案,包括成立儲備基金讓政府撥補制度化、提升政府基金投資報酬率、開放勞退自選機制的配套措施。

王儷玲說,截至民國109年底,勞保基金約有7851億資產,但勞保潛藏負債卻已高達10兆,相較於負債而言,行政院每年挹注勞保的金額只是杯水車薪,109年提撥200億、今年提撥220億,明年編列300億。台灣的勞保基金提存率只有7.16%,在採用「確定給付」的OECD國家中提存率最低。

王儷玲質疑,如果勞保破產,政府有錢支付嗎?若民國115年勞保基金破產,政府就必須馬上補貼834億,每年需要撥補的金額累計到民國123年就會超過5000億,民國133年就會超過1兆。

王儷玲表示,年金改革不應該只做到延後破產,軍公教年金改革透過多繳、少領、晚退等方式,結果卻怨聲四起,只省了2.48兆的潛藏負債。根據精算財務分析,長期多元漸進的永續年金改革方案,包括多繳,逐年提高保費或提撥率;晚退,延後退休年齡;少領,降低退休給付;制訂政府撥補計畫;提升勞保基金投資績效等。

在勞保基金部份,王儷玲建議勞保基金除維持現行政府運作並控管財務缺口不再擴大外,應另立儲備基金以長期報酬率至少6%以上為目標,儲備基金的起始基金規模為3000至5000億,政府每年持續挹注金額至少1000億,並找到維持勞保30年不破產之方案。

在配套措施部份,王儷玲認為,應該透過開放勞退自選投資平台,鼓勵勞工多儲蓄,提供多元專屬退休商品,以提升投資報酬率,彌補勞工退休金之不足。

王儷玲表示,從全球經驗來看,退休基金或儲備基金的投資趨勢都是引導資金投資國家重要產業與公共基礎建設。台灣政府基金規模超過12兆,包括社會保險與退休基金,應設法將資金導入國內公共基礎建設、綠能產業、長照產業等等。

王儷玲同時也提到,私校退撫儲金制已建立自主投資機制的成功典範,自2013年實施自主選擇投資計畫,分為積極、穩健、保守型基金,2014年至2016年投資績效分別為9.47%、8.35%、3.86%。她建議,未來應朝向公民營並存模式,將員工自願提撥部分開放自選投資提升投資報酬率。目前公教退撫制度正在研擬走向確定提撥儲金帳戶制。

辛炳隆建議提高營業稅撥補退休基金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援引民國106(2017)年曾被提出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認為該草案以「繳多、領少、未來再持續改革」為主要精神,但卻未顧及公平正義原則,例如修正條文草案中提到修正年金給付及老年一次金寄付之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期間,改為上限為180個月,但問題在於台灣投保薪資低,對於高所得者沒有問題,但對於低所得者卻是一大問題。

辛炳隆指出,應該將未提存精算負債(亦即潛藏債務)與未來服務成本切割,未來服務成本回歸平衡費率,確保未提存精算負帳不再增加。而未提存精算負債除了勞資雙方多繳保費承擔固定責任,例如在平衡費率之外,額外增加3%的費率,政府更應承擔最終撥補責任,財源則從提高營業稅率,將每年新增稅撥補勞保基金。

辛炳隆認為,應該提高投保薪資上限,且所得替代率採累退制,以增加保費收入,並抑制給付支出增加。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勞工個人的儲蓄意願與儲蓄能力,鼓勵勞工自提勞退,並訂定薪資門檻,讓政府與勞工以共同提撥方式,鼓勵低薪青年儲蓄,假設勞工願意自提3%,政府就幫忙再提撥1%,鼓勵低薪族做儲蓄準備。

賴俊男分享私校退撫儲金的做法

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行秘書長賴俊男則分享私校退撫儲金改革的做法。

賴俊男說,私校退撫儲金共經歷六個階段,從一開始採確定給付制,亦即相當軍公教恩給制的一次退休金,自民國99年起開始由教職員、學校、政府各負擔三分之一,採確定提撥制。民國102年新制2.0,開放私校教職員選擇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三種投資組合,其中積極型投資則表示投資股票比例最高。

新制3.0自民國106年開始採用人生週期組合,也就是說,私校教職員年輕時投資放在積極型,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步移至穩健型投資。而自民國108年開始實施的4.0制度,則是開始辦理增額提撥,讓私校教職員能自行決定是否增加自提比例。自民國109年起啟用退休教職員可以選擇延後或分期請領的5.0制度。

賴俊男指出,就私校退撫儲金自主投資運用累計收益率及年報酬率來看,積極型累積報酬率為73.7%、平均報酬率為8.8%,穩健型累積報酬率為67.6%、平均報酬率為8.0%,保守型累積報酬率19.5%、平均報酬率為2.3%。

對於各界關心私校教師是否會請領的比公校教師還少,賴俊男表示,若以私校教師與公校年改後的年金比較,公校25年可領5.4萬、私校全新制(含增額提撥)暨分期25年亦可領5.4萬;公校30年可領6.7萬、私校全新制(含增額提撥)暨分期25年可領7.2萬,私校教師已可超越公校教師;公校35年可領7.8萬、私校全新制(含增額提撥)暨分期25年可領9.2萬;公校40年可領8.1萬、私校全新制(含增額提撥)暨分期25年則可領11.3萬。

蔡致中認為斜槓已是常態,應顧及斜槓人士的勞保權益

燃點公民平台監事、好命退休共同主持人蔡致中表示,勞保將於2027年破產,可能將有1000萬人上街,在野黨也會猛攻,試問誰要當2024年的總統呢?處理勞保破產問題已成為2024年總統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蔡致中提出三大解決方案,包括先補洞、投資現代化、拆穿假身份做到真正公平。

在補洞部份,蔡致中認為「多繳、少領、晚退」以及每年由政府財政撥補300億元對於解決勞保破產問題,並沒有實際的幫忙。他建議採加值營業稅方式,由於目前營業稅為5%,為全球最低的營業稅,2020年營業稅收為4372億元,若能加增2%則可增加1600億元,以專款專用方式,全數撥補退休基金缺口。

投資部份,蔡致中認為,目前勞保投資屬於清朝時期思維的投資方式,應該採用現代化的投資,引進專業投資機制,讓投資機構法人化,並設立儲備基金。最重要的是要破除「保本」迷思,就財務角度來看,「保本」是最糟的選項,舉例而言,若從A點走到B點,可以選擇走路、騎U Bike、搭公車、自行開車等等方式,為什麼限制人民只能走路(保本)呢?蔡致中建議,政府應還給人民基本選擇權。

此外,蔡致中也指出,目前有很多假農民在領農保、很多假輪胎工在輪胎公會保險、沒有從事美髮行業者在美髮工會投保,他認為應該讓勞保做到真正的公平化,尤其未來斜槓是很重要的趨勢,年輕人不一定會固定從事哪一種行業,勞保究竟要掛在哪裡呢?能否讓這些斜槓人士以個人身份來投保,而非讓人民被迫以假身份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