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新關係  美學者認為是拜登重大挑戰 看拜登新局  江宜樺:對台友善 非視為棋子

拜登時代來臨,關注全球脈動與國際關係,「TVBS國際論壇-拜登就職新風雲」1月23日下午舉行,由長風基金會與TVBS電視台共同主辦,並由趙少康主持,邀請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及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與談。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態度,牽動美中台三方未來,對此,曾任國安會秘書長的蘇起認為,台灣應該搶在美中談兩岸議題前,先與對岸談判,否則等同將台灣未來主導權拱手交給兩個大國決定。倘若台灣不這麼做,美國與中國大陸也無法取得共識,拜登內政亦不彰的狀況下,使台灣和美國於2024年出現第二個蔡英文和川普,中國大陸必定無法接受,恐將選擇在2023年就會動手。

拜登若內政不彰輸掉2024  蘇起憂2023戰爭恐無法避免

由TVBS與長風基金會主辦,台大政治系、政大政治系、政大外交系以及中山政研所共同主辦的「TVBS國際論壇」,針對拜登就職後的全球局勢,精闢討論「拜登政府的美中台政策」、「被撕裂後的美國,拜登如何因應?」、「美中新冷戰─拜登對中政策與軍事戰略」以及「台美關係的未來」等議題。江宜樺指出:「拜登對台灣是非常友善的,可望也會促進台美關係的進展。拜登跟川普最大的不同,就是拜登不會把台灣當棋子,跟中國談判。也不像川普,逼著我們要挺他(拜登),更不必再一直刺激中國。」因此民眾對台美關係的未來不必太悲觀。

日前,哈佛甘迺迪學院創始院長格雷厄姆•艾莉森(Graham Allison)接受TVBS FOCUS全球新聞主播方念華獨家專訪時指出,美中台三方應竭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也就是爆發軍事衝突。蘇起表示,台灣的未來有一好兩壞、共三個方向:(1)好的方向,就是台灣與中國恢復對談,如果可以談出好結果,也算是幫了美國一個大忙,台灣的國際地位也會提升。(2)壞的可能是,兩岸談不起來,但美國跟中國達成外交共識,台灣的未來以及國際地位,就只能交給兩個強權決定,蘇起直言「這是台灣人的悲哀」。(3)而最壞的情況,就是兩岸無交集、美中也談不出結論,當談判都沒有結果、拜登內政成績不彰的時候,「(美國)第二個川普會在2024年出來,蔡英文這邊,把國民黨打趴在地上,2024年,蔡英文第二出現。所以,蔡英文第二加上川普第二,我覺得共產黨不會接受這個結果,那它不接受2024這個結果的話,2023就會動手了,甚至於更早我都不知道。」
曾任國安會秘書長的蘇起補充,兩岸軍事衝突,比較可能出現「小打」,而非「大打」,如果川普連任,「小打」的機會甚至超過一半。所謂的「大打」,就是軍事侵略、佔領、飛彈攻擊等大型武力衝突;而「小打」,就是教訓式的,可能是飛機、軍艦的小型對峙。蘇起舉例,去年中華民國的的空軍已被對岸雷達系統鎖定、中國的快艇也在金門外海衝撞我國海巡,倘若發生戰爭,美國根本來不及救。蘇起分析,兩岸「小打」的機率,隨著拜登上任,已大幅下降,但台海關係的和平,仍仰賴執政團隊恢復多邊對談,才能創造三贏。

川普的經濟鐵幕已破碎?! 拜登能否修復有利於美國的亞洲連線?

過去四年,堅持採用單邊主義的川普總統,在亞洲已得罪了中國、日本和南韓三大經濟強國,艾利森指出:「拜登明白中國如今是全球經濟的第二骨幹,其他經濟體無法自外於中國,(過去)川普政府想方設法要築起所謂『新的經濟鐵幕』,這一點顯然是做不到。」川普退出了許多經濟合作組織與協議,希望與中國抗衡、並用自己的方式,為美國經濟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但蘇宏達指出:「貿易對象最重要的夥伴,就是自己的鄰居,俄羅斯主導的EAEU(歐亞經濟聯盟),已經跟中國大陸簽了對接協議,即便俄羅斯過去不希望中國大陸的勢力進到中亞和西亞,但還是跟中國展開了合作。」對於中國來說,已經站穩了亞洲的腳步,能跟美國談判的籌碼越來越多,當亞洲各國已經串連起來,曾經在亞太協議中佔有一席之地的美國退出之後,有利於美國的條款多遭刪除,拜登想要重新加入,必須說服國內重返亞洲經濟圈的必要性,這是拜登一大挑戰。

【TVBS國際論壇】將於TVBS 56頻道1/24(日)19:00~21:00 電視頻道及YouTube同步播出!
艾利森專訪完整版:1/25 (一) 21:00 於YouTube《TVBS News》、《少康戰情室》、《TVBS文茜的世界周報》頻道完整播出,敬請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