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網

影/前星國外長楊榮文受邀演講談兩岸關係 認為「時間不在台灣這一邊」

他也提到,現狀看起來或許有吸引力,但這是不可持續的,因為中美兩國的相對實力目前看來是往對中國有利的方向調整。他認為到了205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經濟體量還是會明顯地大於美國,屆時美國要維持軍事優勢的地位會更加困難。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就是因為看到這個趨勢不可避免,一直苦心呼籲臺灣領導人和中國大陸談判,臺灣才可能為自己爭取到一個更好的結果。

…更多
中時新聞網

新加坡前外長曝維持現狀殘酷現實 建議「這樣」詮釋一個中國

前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今天表示,臺灣在政治上說「維持現狀」會較為容易,但現狀實際上是不可持續的。一旦台海發生戰爭,美國若派兵就是實質上和大陸交戰,因此屆時台灣只是一個可以被犧牲的棋子。他呼籲台灣以「一個中國人的邦聯」來詮釋「一個中國」,作為導向最終和平統一的漸進式過程。

…更多
中國時報

星國前外長楊榮文認「裴洛西利用台灣」爆1內幕

他提醒,台灣的領導人們和人民不能影響超級大國競賽的更大態勢,但他們能決定自己有多大的意願在這個競賽中被利用。楊榮文在演講後受訪,再度提出建言,認為台灣應該避免被美國利用。

…更多
工商時報

蕭萬長:兩岸放下成見 為未來尋找新出路

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則在演講中認為,台海現狀無法長久,美國會用武力阻擋中國大陸統一台灣是不明智的,他相信時間不在台灣這一邊。他提出一個中國人的邦聯(commonwealth confederation)主張,建議台灣主要政黨可考慮以某種方式讓邦聯概念納入黨章,以此致力於導向最終和平統一的漸進式過程。

…更多
中時新聞網

赴台談兩岸和平 楊榮文提邦聯、國協

前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9月13日應邀要來台至「亞太千里論壇」演講,以新加坡人的角度對兩岸未來和平的前景提出「邦聯」「國協」的大膽建議,他認為「這種方式有助於台灣保留自我特定的與認同,同時擁有更大的經濟和文化空間」,演說後將邀請台灣重量級的專家和學者,與楊榮文進行現場的對話和交流。

…更多
自由時報

來訪中生好奇凱道活動主題 蕭旭岑:有和他們分享

蕭旭岑說,這就是邀請中生來台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希望能讓他們更瞭解台灣的點點滴滴,感受台灣特殊的活力和民主,當初民進黨講中生來是統戰,事實證明完全不同。民進黨政府既然同意中生來台參訪,這是好的開始,讓兩岸可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這也是國人樂見的。

…更多
風傳媒

長風講座》投資教育錢該砸在哪?郭位曝港城大經驗:台灣少有大學這樣做

國內高教議題長期備受討論,近來又因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拋出私立大學學費補助掀起廣泛關注。長風基金會1日邀請香港城市大學名譽退休校長郭位參加「大學的第三個任務:創新與知識轉移」講座。郭位認為,可以趁選舉期間向候選人詢問對教育投資的看法,觀察哪位候選人較重視教育,並幫真正重視的人加分。

…更多
風傳媒

突破論壇》蔡政府推2030雙語國家 學者引「廣設大學」為戒:下場恐變「全沒語」

蔡政府「2030雙語國家」口號響亮,雙語政策頓時成為我國教改重要目標,但近年教育現場卻亂象頻傳。對此,長風文教基金會27日以「台灣『雙語教育』的災難:面面具輸的恐龍政策」為題舉辦突破論壇,並邀請學者、專家一同檢討政府強推雙語政策的問題。學者示警,雙語政策已不單只是語言問題,嚴重性甚至已上升到國安層級,呼籲蔡政府應將廣設大學的後果引以為戒,避免英語能力如大學文憑般供過於求。

…更多
風傳媒

突破論壇》台灣雙語國家借鏡新加坡?學者批:星國放棄華文,逐漸變英語國家

總統蔡英文政府力推2030雙語國家政策,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尾聲曾率團考察新加坡,並以星國雙語教育等政策作為主要施政參考。然而,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長廖咸浩27日出席長風基金會「台灣『雙語教育』的災難:面面具輸的恐龍政策」突破論壇時直言,台灣3大黨都拿新加坡當參考,但星國早就放棄雙語國家,改以英語為主,「新加坡是正在失去靈魂的國家。」

…更多
TVBS

批2030雙語政策「面面俱輸」 學者:國安級災難

民間團體批評,雙語政策不能增加學生競爭力,師生若英語能力不夠好,控怕造成學科無法吸收變成「多輸」局面;也有家長認為,雙語師資不夠普遍,擔心城鄉差距愈來愈大。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