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充滿活力與創意,但也深陷於畫地自限、不斷內耗的困局。為了突破困境,我們必須結合民間社會的力量,探尋結構性問題的解決方案,並推動有益於國家長遠發展的社會變革。同時,我們也希望創造更多國際交流的機會,協助台灣青年開拓視野、連結全球。

長風文教基金會以「提升公民文化素養、協助青年連結國際」為宗旨,透過政策研究、專題演講、青年論壇、學生營隊、國際交流等活動,鼓勵社會大眾及青年學生共同探討台灣未來發展的願景與策略,並以建立社群網絡、分享研究成果等方式,進一步發揮思想交流的功能。

本基金會特點在於:

  1. 結合具有實務經驗的政治家、企業家、公益團體負責人、學者專家及有理想的年輕人,一起為台灣的未來找出路;
  2. 全力協助青年世代發展潛能、彼此激勵,迎接全球化的機會與挑戰;
  3. 與其他民間團體合作,以具體行動改變既有結構與生態,開創台灣各種正向發展的可能性。

基金會取名「長風」,意寓「乘長風破萬里浪」,靈感來自唐朝詩人李白的詩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期待民間力量凝聚淬煉,形成沛然莫之能禦的長風,突破一切險阻,帶領台灣遨遊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