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深入瞭解東南亞,長風基金會將於2024年5月上旬組團參訪新加坡,以增進台灣青年對新加坡及東南亞的認識與接觸。本團將以「新加坡的活力與韌性」為參訪主軸,除規劃拜會新加坡政府官員、李光耀學院、新加坡國立大學等單位,以瞭解新加坡的自我定位及期許外,也將拜訪新加坡的金融產業與新興企業,深入瞭解新加坡為何能在國際競爭力維持領先地位。歡迎有志深入瞭解新加坡、開拓國際視野的青年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更多
  • 2024年大選結果: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總統,但得票未過半;立法院由國民黨獲得最多席次,但三黨皆不過半。在雙少數的情況下,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應如何任命行政院長?如何組成行政團隊?如何讓預算、法案、人事任命獲得立法院支持?目前兩岸情勢緊張、而台灣內部又出現「少數政府、府會對立」的情況,賴政府將如何因應即將來臨的嚴峻挑戰?

    …更多
  • 美國面對中國的崛起,採取全面圍堵遏制的戰略,包括經貿、科技、軍事、外交。但是這個大戰略能否奏效?以及其對兩岸關係會產生何種衝擊?卻是一個非常值得關注的問題。

    …更多
  • 正取(共30名,依姓氏筆劃排列) 丁O瑄、白O菱、江O庭、吳O豐、吳O安、李O儒、 李O頤、林O瑾、林O、林O宣、林O越、胡O寧、范O茵、倪O、夏O朋、徐O軒、高O宇、張O哲、張O麒、張簡O益、莊O潔、郭O睿、郭O瑋、陳O蒨、陳O苡、黃O涵、黃O延、黃O諄、黃O育、蘇O恩 恭喜以上錄取同學,本會也將寄送錄取通知給正取團員。 備取(共5名,依備取順序排列,我們將請正取者確認是否參加後,於1月30日個別通知備取者) 許O臻、林O欣、李O穎、陳O心、蕭O畯

    …更多
  • 正取(共25名,依姓氏筆劃排列) 丁O茜、王O婷、王O茵、古O如、呂O瑩、李O宜、李O蔭、李O軒、杜O柔、林O謙、林O羽、林O蓉、施O丹、洪O毅、張O晨、張O豐、郭O宇、陳O鴻、陳O任、陳O軒、楊O安、葉O婷、廖O媛、潘O升、蕭O耘 本會也將寄送錄取通知給以上正取團員 備取(共5名,依備取順序排列) 李O達、顏O翩、蘇O祺、莊O儒、陳O介

    …更多
  • 為培養具國際視野的新世代領袖人才,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號召成立的長風基金會針對在校大學生及碩士生,積極舉辦「長風青年領袖營」,邀請具有執政經驗的學者專家、重量級知識分子、民間社團領袖,以及知名企業家,開設國內絕無僅有、長達將近一年的領袖培育課程。同時,為拓展青年朋友的國際視野,進一步從參與者中選拔優秀學員,赴加州「亞太美國領袖學院」(Asian Pacific American Leadership Institute, APALI)受訓,並進行豐富精彩的國際交流。

    …更多
  • 長風基金會將於2024年2月25日至3月2日舉辦「長風日本團」,甄選30歲左右的年輕朋友參訪日本,其目的在增進台灣青年對日本的認識與接觸。本團除規劃參訪日本國會、與年輕國會議員座談,也將以「地方創生」為主軸,與相關政府部門、非營利組織,以及與地方創生合作之大學團隊座談,並探訪日本地方創生的成功案例,從產、官、學等不同角度,進一步瞭解日本地方創生的具體做法。

    …更多
  • 隨著AI運用領域的急劇擴張,以及侵犯個人隱私憂慮的升高,各國紛紛試圖立法以規範AI的發展及應用,如歐洲議會於今年6月通過「人工智慧法」草案;美國拜登總統在10月底簽署AI行政命令;英國在11月初召開首屆全球AI高峰會,28個國家共同簽署「布萊切利宣言」。

    …更多
  • 2024總統大選將至,各候選陣營的兩岸主張一直是各方關注的焦點。「戰爭與和平」會是這場大選的主軸嗎?兩岸未來又將如何發展呢?多次扮演兩岸之間關鍵性角色的新加坡又是如何看待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呢?

    …更多
  • 兩岸三地的高等教育目前都出現嚴重困境:中國大陸猛砸經費重點投入,政策教條僵硬;台灣選舉掛帥,民粹治國;香港產業結構失衡,公務員主政。如果不回歸專業主導,認真看待科技創新在劇變時代的重要性,則不可能產生一流大學、發揮知識帶動社會的力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