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以達到百分百的無碳生活做為目標

「身為社會及環境的一份子,除了營利外,我們必須承擔起社會責任。」台達電品牌長郭珊珊在亞洲青年論壇的「產業環境永續發展」論壇講座中,與學員們分享台達電自我期許的企業社會責任。對於年輕學子好奇未來是否有可能達到百分百的無碳目標,郭珊珊也明確地回答「這也重要」、「這是台達電的目標」。

第一屆「亞洲青年論壇」由長風基金會與國立清華大學立德計畫共同舉辦、來自全球11個國家共78位青年學生共同參與。本屆論壇以「亞洲議題」和「聯合國SDGs」做為主軸,並安排「線上教育」、「文化傳承與創新」、「亞洲與未來金融的鏈結」、「產業環境永續發展」等四大子議題進行深度討論。

「身為社會及環境的一份子,除了營利外,我們必須承擔起社會責任。」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的一句話,表明了台達電創立的使命「台達電的目標是為更好的明天提供創新、乾淨的節能方案」。台達電創立以來一直以為消費者省電、減少碳排放量做為目標,台達電不僅達成2016年UN SDGS目標,更登上遠見雜誌2018社企(CSR)之星。

「我們建造的不只是一棟建築,而是一個永續的未來。」郭珊珊表示,城市的四個組成元素就是建築、交通、通訊以及能源,而台達電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環保與永續發展,著墨於綠建築、低碳交通、綠色通信(green communication/5G)及綠色能源等發展。

她提到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小在八八風災時嚴重毀損,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協助重建零碳建築(Net-zero),成為台灣第一EEWH鑽石級綠建築,校園規劃風力以及太陽能發電,是一座結合科技與自然的小學,其利用太陽能發電產量跟用電量一樣多,成為能源自給自足的所在。

台達電美國加州總部,為美國LEED「白金級」綠建築,採用永續與對環境友善的綠建築工法,更透過再生能源、節能照明等環保節能產品的設置,讓能源使用量降到最低,達到「淨零耗能」的成效。新大樓將全面導入台達環保節能產品,設置再生能源系統、LED照明系統與電動車充電系統。2015年巴黎峰會(COP21)的這段期間,台達電在市中心大皇宮舉辦的「Delta21綠築跡-綠建築特展」,與更多人分享其節能經驗。除了以上壯舉,針對線上學習(online learning),台達電投入Delta MoocX線上開放式網路學習平台,目前已有 1000萬以上的瀏覽量,成效卓越。

關於綠色能源,郭姍姍指出,以往都是中央供電系統居多,然而這種供電系統過程能量損耗多,所以費用相對也會高,而現在台達電正致力於往分佈型供電系統走(from centralized to distributed),可以更加有效率的運用能源。

台達電掌握全球綠色機房(green data center),採用高效節能技術,感應省電系統,針對green transportation,台達致力研究EV電動車(E-mobility),推行智慧綠能解決方案與LED感應系統,持續落實環保、節能、愛地球的經營使命。

郭珊珊也提到,《IPCC氣候變遷中的海洋與冰凍圈特別報告》顯示海平面2100年將上升1公尺,此外,所有發展中已發展國家在2020年都面臨一樣的問題:水災,在在顯示了注重環境議題的重要性。而針對永續未來的實際作為,她表示不要浪費食物,珍惜能源,從日常做起。

在問答時,有論壇學員好奇表示,「您認為未來有可能達到百分之百的無碳生活嗎?」郭珊珊說,雖然這很難,但就是台達電的目標,並鼓勵學員持續關注SDGS議題。「It all matters.」郭珊珊強調,「這很重要」,只有每個人都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地球才能永續發展。郭珊珊同時也邀請台下各國學員親自至台達電參訪,更深入了解台達電是如何實踐環境永續使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