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江力挺「以核養綠」公投記者會

「反核」主張已過時,「減碳」才是世界趨勢!

 

長風文教基金會於今日(31日)假議題製作所舉辦,「台灣人民站出來!馬江力挺以核養綠公投」記者會,前總統馬英九,以及行政院前院長、長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與「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廖彥朋,在記者會中強調「反核」主張已過時,「減碳」才是世界各國趨勢。

馬英九指出過去提倡廢核的國家現在紛紛回頭發展核能,像是日本、韓國、比利時、瑞士等。以日本為例,馬前總統2001年停止52座發電機組運轉,大量使用天然氣替代,出現12.78兆的逆差,使得電價大漲,因此2012年12月起恢復核能運轉。台灣與日本相像都是獨立電網,眼見日本全面廢核的前車之鑑,我們不應視若無睹。

馬英九強調,去年815停電事件,讓民眾對當局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失去信心,除了今年的反核遊行人數比2013年福島核災時的人數銳減了98%,日前更有媒體民調指出,65%的民眾願意繼續使用核能、年輕人七成支持核能。馬總統也向蔡政府發出警告,廢核不是世界趨勢、也缺乏民意,2025年非核家園的政策執行困難,蔡政府應懸崖勒馬,要能源政策應該騎馬找馬,而不是棄馬找馬、更不該殺馬找馬。呼籲大家應該一同支持以核養綠公投連署。

馬英九重申,當年封存核四是回應民間的反彈聲浪,擱置爭議,不是廢棄核四。蔡政府強硬把核四燃料棒賣出,剝奪了人民選擇的權利。我當年跟蔡總統交接的時候,講的兩個重大問題,就是能源和兩岸。可惜蔡總統一意孤行,帶來全國性的災難。

馬英九補充,封存的英文是mothball,其實就是樟腦丸,在歐美的家庭,當春天來了,把冬衣收起來放在櫃子裏面,然後放幾顆mothball,等到天氣冷的時候再拿出來。所以封存的意思是暫時擱置不使用,等到機會來的時候再來用,並不是什麼偉大的概念,但重要的是暫時擱置,不是永久廢除。

蔡政府再生能源政策進度嚴重落後 倚賴火力發電將造成嚴重污染與生態浩劫

江宜樺表示,長風基金會上個月才開了能源記者會,長風基金會對於能源問題的關切始終如一,從來沒有因為離開政府而削減。之所以站出來支持「以核養綠」公投案,是為了阻止民進黨政府強行通過的電業法95條、以及躁進式的非核家園,產生限電空污生態浩劫。

江宜樺強調,當日本發生福島核災的時候,全世界使用核電的國家都非常恐慌,有些國家就宣布它們要全面廢核,包括日本、德國、瑞士、比利時、還有台灣。台灣是在被迫情況下把核四封存,但是這幾年下來,各位看到的是,遭受核災的日本已經決定重啟核電廠。江宜樺也提到,瑞士已經決定讓核電廠延役,不是除役,比利時也是一樣。只有德國跟台灣目前還是標定具體的全面廢核時程。很多國家的人民,在比較現實的考量和冷靜的思考之後,慢慢會理解到,核能並不是像當時反核人士所講的那麼可怕,這裡面有太多誤解。我們應尊重客觀專業的知識,就能了解核能是能安全使用核能,造福民生,而不是帶來災難。這樣台灣未來也可能像瑞士、比利時、日本,從堅決要廢除核能,到決定重新使用核能。

建國史上首次民間自主發起公投  能源政策還權於民

黃士修表示,現在我們正站在最關鍵的十字路口,回過頭看當初馬政府封存核四的決定,其實是為我們保留一個可以選擇的機會。如果當時馬政府沒有忍痛宣布封存,核四在2016年就會被蔡政府毀掉。現在,政府必須履行「打破鳥籠、還權於民」的承諾。「以核養綠」公投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零七年以來,人民首次有機會行使憲法複決權的時刻,也是第一個真正由民間自主發起,由許許多多的個人響應,超越黨派、族群、年齡的公投。此時此刻,就是實現還權於民的最好時機。

黃士修表示,以核養綠公投正面挑戰了執政黨的能源政策,喚起民眾對於815大停電的記憶,勢必大幅影響選情,這也是政府千方百計阻撓以核養綠公投成案的理由。

關於核廢料的問題,廖彥朋表示,核廢料是當今唯一能被處理的發電廢料,在專業處理之後,不論是高階還是低階都不影響一般人的生活,廢核也無法讓核廢料歸零,因為在全國各大醫療院所中,每天都因診療需求產生放射性廢棄物。

廖彥朋重申,缺電對自己最大的震撼是今年榮總與三總的跳電。雖然只是門診區的短時間跳電,但已經是嚴重警訊。未來若缺電問題擴大,急重症病房裡的病人都將受到嚴重的威脅,很可能一瞬間就讓我們的親人因維生系統失靈而喪命。

廖彥朋強調,他投身放射線領域17年,過去我們認為核電專業應該專業討論,那時候反核人士要求民意決定核電去留;公投法修正後,反核人士則改口要專業決定,而他們所說的專業就在眼前,以核養綠公投是一場捍衛科學、捍衛專業、捍衛民主的戰役。

去年815大停電後,國人已經認知到能源不穩所帶來的種種問題;今年三月開始,各地停電、跳電、降壓事件頻傳,已造成國內民眾對用電人心惶惶,呼籲國人同胞站出來,一起支持以核養綠公投連署,在八月底前完成三十萬人的公民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