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金融服務的新科技 - 比特幣與區塊鏈

長風基金會於7月22日舉辦專題演講「比特幣與區塊鏈:顛覆金融服務的新科技」,邀請邀請鄧揚品博士主講,探討比特幣與區塊鏈的發展與應用潛力、以及數位貨幣近期之投機現象。長風基金會執行長葉匡時於開場致詞時表示,「鄧揚品博士為台大台風社的舊識,此次藉由鄧博士回國之時機,邀請他為關心科技界、虛擬經濟趨勢的朋友們介紹比特幣,希望透過交流與討論,進一步思考比特幣給世界所產生的漣漪。」

鄧揚品博士曾任美國NASA噴射動力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研究員,eToys.com工程部副總裁,及美國三大共同基金公司之一的Capital Group資訊部副總裁;近年來致力於金融科技(FinTech)的研究與應用。鄧揚品博士認為,比特幣是可以顛覆現有行業的科技,從理財的角度來說,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取幾十倍利潤。但在宏觀的角度上,比特幣背後的科技原理與對產業產生的影響更是無遠弗屆,十分驚人。

鄧博士在講座中介紹了比特幣的歷史及其科技基礎,其中於技術層面雖然十分複雜,但是藉由深入淺出的故事比喻介紹了同儕網路(peer-to-peer network)、區塊鏈(blockchain)、挖礦(Bitcoin mining)等技術與概念,讓觀眾瞭解了比特幣與其劃時代的意義和原因。

在場的觀眾有人對比特幣安全提出質疑,鄧博士亦介紹了比特幣的防偽方式。比特幣的交易是金融交易,必須防止作假。在實體交易世界中,會有中央管制機構進行控管、追蹤與驗證,然而比特幣希望去中央化,藉由「存取所有交易的歷史」,避免雙花(double spending)問題與造假交易紀錄。比特幣的運作科技基礎為同儕網路和密碼學(cryptography),並透過區塊鏈的特殊演算法則、資料儲存等技術,使得比特幣的驗證技術環環相扣。比特幣的交易處理過程有其特定規格,比特幣的每位使用者都有個別的驗證金鑰,每一筆交易均被廣播到別的電腦/節點上,檢驗這個交易的格式是否正確、是不是合法的交易,並透過驗證金鑰(key)確認是否為本人所進行的交易。比特幣的交易會指向上一個交易進行驗證,如果驗證成功會被傳到其他電腦繼續驗證,並且保護通過驗證的交易紀錄不會被竄改。其運作的驚人成果,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沒有發現假交易。此點表明了比特幣不僅是一個商業機會,更是一個新時代的、安全的交易型態,兼具隱私性也顧及使用安全。

鄧博士提及另外一個大家所好奇的問題,哪一個國家使用比特幣的交易量最大?雖然比特幣交易是使用匿名機制,但能顯示使用實體貨幣兌換的交易量,早期因為中國大陸發現比特幣是逃避管制的好工具而居交易量之冠,人民幣兌換曾高達比特幣交易量之95%,然而近年來隨著大陸政府宣布管制而縮減到10%至20%,而因為日本市場對於比特幣逐漸展現興趣、以及在日本成為合法支付工具,於是日幣在目前比特幣的交易量已達第一名、美元居第二名、人民幣仍然是第三名,也有韓圓等等。此交易量消長透露出了科技經濟在各國的發展與在地市場的互動。

而在觀眾與講者的提問與討論中,對於此一領域更有諸多思考的火花,引發現場的所有人思考除了比特幣之外,其他虛擬貨幣對於科技、市場甚至是我們生活的影響。

除了比特幣,目前共有超過900種數位貨幣在流通,並有不同類型的數位貨幣。市場上原本為比特幣一家獨大,但現今百家爭鳴下,比特幣僅佔40%。在這些後起的虛擬貨幣中,以太幣(Ethereum)目前居於第二名。

以太幣歷史很短,2013年由創始人Vitalik Buterin提出,當年19歲的Vitalik發表「以太坊白皮書」,並在2015年開始啟動營運。其特別之處在於Vitalik認為比特幣區塊鍊太侷限,不應只是記帳簿交易,也可以記錄程式、智能合約,程式可置於網路上自動執行。例如:若有兩人賭球賽之輸贏,程式會視比賽結果,自動執行賭約、支付賭金。以太坊當初設計是執行服務的平台,而使用該平台需支付使用費/手續費(使用以太幣支付),此為商業模式的設計。今(2017)年初成立了以太坊企業聯盟,以太幣曾於短短4個月內價值成長36倍。

關於備受關心的比特幣使用方式,鄧博士說明每位使用者必須要有自己的電子皮夾(wallet),電子皮夾上有一個地址代表個別使用者,這串位址多達30個字元,不易記住,因此也有QR Code。電子皮夾會記錄、顯示交易的歷史,可以進行交易(收取和支付比特幣)。同時,個人所持有的比特幣實際上是存放在某一比特幣交易所的帳戶下,也有其風險性,因此需慎選一個具備信用的交易所。

鄧博士進一步介紹在台灣購買比特幣的方式:「在 MaiCoin、Bitcoin ATM都可以兌換。」台北有Bitcoin ATM自動櫃員機,正好在講者的住家附近,因此特地拍了一張照片展示給大家,可以透過Bitcoin ATM將新台幣兌換成比特幣,惟兌換手續費為百分之十左右,費用不低。

在告訴大家兌換的方法後,鄧博士也幽默地提出忠告,希望在場的觀眾不要在不了解的情況下進行投資,必須審慎評估虛擬貨幣「是不是有信用」,因為這個行業與過去的網路泡沫相同,有許多熱錢急於投入,也具有高度投資風險。

除了以”個人使用”評估比特幣,鄧博士並從巨觀的整體環境分析比特幣和區塊鍊的特性和未來發展潛力。其中重要的特性包括:高度安全性、無法竄改紀錄、全球化、兼具開放透明與隱密性等。比特幣發展至今,並未產生任何假造交易,過去雖有交易所遭遇駭客攻擊,但其原因是鑰匙被偷、而非系統程式被破解;而比特幣每個交易紀錄與驗證會傳送到所有電腦節點,系統機制開放且透明,但個人交易是以匿名方式進行,提供了隱密性。區塊鍊的設計是一個”去集中化”的系統,系統中的數據由所有電腦節點共同維護,因此區塊鍊所產生的重要改變與影響在於去除中介機構、提高交易效率。以跨境P2P交易為例,若從美國轉匯1,000美元至台灣,透過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須花費48美元交易費,但透過比特幣的交易費用卻低於1美元。另一個新興應用為眾籌市場 –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s),以代幣進行眾籌募資,2017年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至6月3日的統計數據,在區塊鍊領域的新創公司透過ICO所募集的資金為3.27億美元,超過透過VC融資籌集的2.95億美元;於此顯示,VC在募資市場擔任中間人並賺取利潤的機會可能被取代。

現場來賓對於區塊鍊提出相當熱烈的提問,包括使用者匿名的隱密性、金鑰保管的安全程度、比特幣財產移轉方式、以及是否符合法律規範…等,也與鄧博士進行更深度的探討和未來可能產生的風險,鄧博士並於討論中提出總結與再次提醒,區塊鍊有其重要的發展應用潛力,但若是以投資角度評估,個人應先確保自己確實了解購買標的、控制在個人所能承擔的風險範圍內、並能接受、對應戲劇化的價格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