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基金會將開辦「長風青年領袖營」 江宜樺宣示培養具國際視野之新世代領袖

「傳承經驗、紮根未來!」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號召成立的長風基金會宣佈,公開徵選30名在校大學生及碩士生,開辦長達10個月的「長風青年領袖營」。江宜樺表示,「一個領導人物需要熱情、責任感與判斷力」,對於公共事務的熱情與責任感是基本要件,但政治領導人要將國家帶往哪一個方向,更需要遠見與判斷力。這些重要特質除了來自個人天賦,也需要細心的培養與啟發。

江宜樺指出,為了培養具備國際視野的新世代領袖人才,長風基金會將聘請具有執政經驗的學者專家重量級知識分子、民間社團領袖、以及知名企業家,開設系列領導課程,江宜樺自己也將親自授課,除了傳承政務經驗與領導實務分享,更重視青年朋友對於公共議題的思辨與溝通能力。培育課程的重頭戲,將是選拔15至20名學員至美國加州進行國際青年領袖交流。

「長風青年領袖營」的培訓課程長達10個月,分為國內培訓及國際交流兩部份。國內培訓部份,包括三天兩夜的長風生活營、每月定期舉辦之領航課程,以及發揮個人創意的創新服務計畫。為了拓展青年朋友的國際視野,長風基金會與美國新願景基金會(Vision New America Foundation)合作,將選拔15至20名優秀學員,赴加州「亞太美國領袖學院」(Asian Pacific American Leadership Institute, APALI)受訓,參訪史丹佛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以及矽谷地區重要企業,如Apple, Google, Facebook, Tesla等,並進行相關國際交流。

比較特別的是,在長風基金會的甄選辦法中,出現「本課程內容精彩但要求嚴格,自己判斷無法通過考驗者,請勿輕試」字樣。長風基金會表示,此次甄選中除了要求英文能力之外,更希望能培養青年朋友對於公共事務與國際情勢的掌握,因此要求報名者針對某一國內外公共議題,提供兩分鐘全英文論述影片,同時提供一篇分析台灣局勢的申論短文。在長達10個月的培訓過程中,採取保證金制度,全程參與者將可於結訓時取回保證金,但相關活動缺席達三次以上者將不退還保證金,以確保學員參與的堅定意志。

長風基金會表示,本項甄選報名日期為1月10日至2月10日,均採網路及e-mail報名,詳細辦法將公告於長風基金會網站http://fairwindsfoundation.org/。歡迎有理想的大學生及碩士生踴躍報名,也歡迎各界朋友將訊息轉傳有潛力的年輕人。

新聞聯絡:長風基金會公關總監 謝於純 02-2752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