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讚青年聰明勤奮 期許逆風飛翔找未來  

長風基金會5月20日舉辦「突破論壇--青年的未來」座談,邀請四位文化創意領域傑出青年分享人生經驗。前行政院長、長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開場致詞時表示,這是今年預計將舉辦四場青年論壇的第二場,冀望可以幫忙青年朋友連結國際、打開視野,「不要只注意到局限於本土的現象」。同時,他也始終相信「我國的年輕人都是非常聰明、勤奮的,可以找到自己的未來」。江宜樺說明,本次論壇的主題是「逆風飛翔」,邀請多名年輕有為的創意工作者,希望可以鼓勵打拼中的青年,「雖然辛苦,但還是要想辦法前進」,一起共同思考,解決所面臨的困境。

論壇一開始由長期關注台灣青年與社會發展的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主持,邀請國際知名舞蹈家許芳宜、APUJAN品牌創意總監詹朴、金鐘獎最佳女配角溫貞菱以及台灣吧Taiwan Bar共同創辦人謝政豪,分享如何克服人生的困境,以及對台灣未來的期盼。童子賢在開場時勉勵大家:「有夢想,就要奮鬥。但夢想也可能受挫而必須重來。」並簡單介紹了四位文藝、創意工作者追夢的奮鬥過程。童也舉出國學家王國維的詞句:「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人生三境界的第一境界也。」認為今日論壇的講者,都是有夢想,經過奮鬥,獲得一定成就的人,可以說經歷了「第一種境界」。

第一位分享者是國際知名的舞蹈家許芳宜老師, 她自述自己從小是個不太會選擇的人,但在19歲時受到老師的鼓勵,從此一夜之間立志要成為職業舞者,之後赴美國加入舞團學習,24歲時就加入紐約頂尖的現代舞劇團「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爾後成為該舞團首席舞者,到世界各地巡迴展演,廣獲各國舞評讚賞,被譽為「美國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的傳人」,後來也參與電影「逆光飛翔」、「刺客聶隱娘」的演出。

談到「逆風飛翔」的經驗,許芳宜提起剛到紐約時,原本相信自己會有很多登臺的機會,後來發現一個月只有兩場演出時,「無法接受,心都在淌血」,但後來馬上轉念,「哭有什麼用?」並將自己心中的不服氣轉化成為拚勁。「排練只要一出錯,就全部重來」,這是許芳宜對自己的堅持,只要讓所有的失誤都在排練中發生,在正式表演的時候就不用怕出錯,遇到任何狀況都可以「游刃有餘」。許芳宜說,她其實也會希望可以「順風飛翔」。但只有在逆風時,「你才知道原來有很多方式可以飛,如果值得的話,一輩子至少要拼過一次的精彩」。

第二位講者是APUJAN品牌創意總監詹朴。2013年,年僅26歲的詹朴就於英國倫敦成立個人品牌,連續九度入選倫敦時裝周,並參與多場國際時裝秀展,備受中外媒體好評。詹朴自謙地說,自己並不擅於言詞,所以「透過服裝來說自己想講的故事」,並在論壇中投影展示許多精美的設計作品與背後的設計想法。提及品牌創立中最困難的部分,詹朴認為,在創業初期訂單不多,才發現廠商的起訂量都很龐大,不可能每一次打樣都要製作成品,所以「設計師之間的交流跟經驗分享很重要」,彼此互助,才能夠一起成長。詹朴也說,一開始的初衷只是希望設計衣服,但一旦開始創業,就要面臨很多其他附加的瑣事,成為全面的經營者。最困難也最重要的事情,「是保護品牌定位在各種高壓之下不能動搖」,詹朴認為,困難永遠在,做這些事情是為了要有更好的創業環境,把這些衣服做得更好。「別人擁有的不一定比我們更多」,創作是一條很漫長的路。

第三位分享者是新生代女演員温貞菱,她在2014年以《曉之春》獲得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獎後打開戲路,也於公視時代劇《一把青》中飾演墨婷而廣受注目,被童子賢喻為是「新生代最有表演深度的演員」。長期關心社會議題的她,也呼籲大眾應該要放下網路跟手機,回歸書本,「聆聽內心的聲音」。溫貞菱也分享,剛拿到金鐘獎的時候,原本默默無名的她,開始有了大量的片約上門,「出現了浪潮,而且旁邊有很多人希望我抓住它」,但她卻選擇停下來仔細觀察,因為如果自己對自己負責、深度去了解自己,同時也能夠關心生活周遭事物,就會是一個富足的人,「你就可以一直創造浪潮」。温貞菱展露相當超齡、成熟的處事態度,認為大家對世事不必要去求一個太好結果或有太大慾望,只要走在正確的路上並能夠持續就好,「如同許芳宜老師一樣持續跳下去」,因為「持續」這件事情本身是非常不容易的。

最後一位分享者是「臺灣吧」(Taiwan Bar)共同創辦人謝政豪。在新竹科學園區土生土長的他,在高中時開始自學音樂製作,也曾擔任獨立音樂製作人、DJ、藝術季策展人等,擁有豐富的創意工作經歷。擁有數百萬粉絲的「臺灣吧」,是謝政豪在年僅24歲時與大學時期的夥伴共同創立。謝自嘲地說,他們在做的只是「把有營養的內容用非常沒營養的方式講給大家聽」,引來現場觀眾哄堂大笑。謝也希望自己做的不只是提供資訊,而是引發興趣。「不是嘗試用五分鐘的影片告訴你全部的事情」,而是「可以使你選擇在接下來用五年的時間了解一件事」。談到如何面對逆境,謝政豪認為,在這個時代「沒有人有義務坐下來聽你講話,要大家鳥你,你需要更多的邏輯」。謝政豪表示,希望有一天台灣的創意可以被世界看見,讓台灣不只是出現在代工外國產品上的「MIT」,而是需要用更有效率的創意、更有紀律的創新,累積出一個品牌,為台灣找到一個新的未來。

不少聽眾在發問時都提到,「在奮鬥的過程中如何面對挫折?」還有「在興趣與工作相結合的時候,發生衝突該怎麼辦?」許芳宜提出,就因為是自己最愛的事情,在成為職業之後,更是一種責任和信用;詹朴則認為,面對未知,創作者需要花一生的時間與力量,發現作品對自己的意義,而正是追尋的過程使人生變得有趣,也成為成長的養分;温貞菱說,持續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自己人生要對自己負責,如果你一直記得自己的初衷,並持續往前走,相信可以得到非常滿足的結果。最後,謝政豪打趣的說:「做音樂當然很開心,但做得更好,讓人家付你更多錢,就會更開心。」

主持人童子賢也特別從產業發展面切入,談到2011年,美國的文化創意經濟產值就有5,041億美元,而當時的電腦業只是兩千億美元左右,今天則是大約五千億美元。「可以看見創意不只是文化提升,也可以創造產值」。童子賢進一步表示,韓國、日本、美國甚至非洲的奈及利亞都在積極發展文創產業,說自己的故事,而台灣比這些國家都還要倚賴進出口貿易,「台灣自己要不要講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心聲,用自己的編劇、導演、演員演出自己的戲劇給全世界看呢?」也引發現場觀眾的思考。

當日前來聆聽突破青年論壇的各界人士及民眾超過300人,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工作人員不斷加搬座椅,更有許多青年坐在樓梯上也要入場聽講。根據江宜樺的現場調查,絕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接觸長風文教基金會、以年輕人為主的生面孔。其他來賓包括前交通部長葉匡時等人,也到場參與。活動結束後,仍有許多聽眾紛紛與講者請益,並合照留言,為本次活動畫下精彩的句點。江宜樺董事長表示,下一場次的長風基金會青年論壇預計在8月19日(六)舉行,也歡迎大家繼續參加,一起為台灣找到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