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長風講座】習近平三連霸後的內外情勢

中共即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將成為中共史上第一位三連霸的黨總書記及國家主席。隨着習三連霸地位的確立,中國對內統治是否將變得更專制?對外政策是否將更強硬?是否將牽動美、中對抗的國際情勢?此外,兩岸關係又將有什麼變化?習近平是否會在未來五年內處理所謂「台灣問題」?這些都是全球矚目的焦點。

為了讓國人掌握最新局勢發展,長風基金會將於中共二十大閉幕、最新的政治局常委名單出爐的第一時間點,特別邀請全球知名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李成博士前來台灣演講,並與中研院院士吳玉山教授對談,深入分析中共最新領導階層的背景,進而剖析習近平第三任任期最重要的內外政策走向,以及大家最關心的中美對抗及兩岸和戰情勢。

 

主題:習近平三連霸後的內外情勢

主講人:李成(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

與談人:吳玉山(中央研究院院士)

時間:2022年10月23日(日)15:00-17:00

地點:集思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主辦單位:長風基金會

協辦單位:中國時報、風傳媒

聯絡電話:02-27521700

活動花絮

活動時間

2022 / 10 / 23 ( 日 ) 15:00

2022 / 10 / 23 ( 日 ) 17:00

活動地點

集思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與會來賓

主講人 李成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及資深研究員
主講人 李成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及資深研究員

李成博士目前爲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及資深研究員,同時兼任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全球事務與公共政策學院傑出研究員、美國耶魯大學中國中心非常駐高級研究員、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理事,和美國外交關係理事會會員。他曾擔任「百人會」副主席和世界銀行顧問,其主要研究領域包括:中國領導人代際更替和精英轉型、中國中產階級的發展和演變、中國的科技政策和公共衛生政策、中美智庫比較和美中關係。

李博士出生於上海,畢業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外語系。他在1985年自費赴美留學,獲得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亞洲學碩士,以及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李博士著有 《再次認知中國》、《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架起跨越太平洋的思想橋樑》、《變化中的中國政治版圖-民主的前景 》、《中國新興的中產階級-超越經濟轉型》、《通往中南海之路:十八大前高層領導群體》、《中國煙草行業和控煙運動角逐的政治分析》、《中國政治發展:中美視角比較》、《習近平時代的中國:重新評估領導集體》、《理念的力量:影響未來的中國思想家和智庫》,與《中產上海:重塑中美交往》等中英文學術專著,目前正在撰寫《習近平時代的領導層群體》。他曾在西方著名學術和政策雜誌如《世界政治》,《中國季刊》和《外交》等,發表數百篇文章,並負責布魯金斯出版社桑頓中國思想家叢書系列。

與談人 吳玉山 中央研究院院士
與談人 吳玉山 中央研究院院士

吳玉山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系合聘教授、中央大學首屆羅家倫講座。2017年起為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2018年起為政治大學講座教授。曾擔任國科會政治學門召集人與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研究領域包括社會主義國家政治與經濟轉型、民主化與憲政設計、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理論。研究區域包括臺灣、中國大陸、東歐與俄羅斯。長期帶領台灣之半總統制研究與兩岸關係研究之理論化。共出版了25本中英文專書,及發表了160餘篇中英文期刊與專書論文。

1. 本活動為免費活動,名額有限;主辦單位得視報名狀況提前或延後終止報名時間。

2. 報名請確實填寫 e-mail 信箱,為維護活動品質,主辦單位擁有【報名資格之審核權利】

3.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議程/講師之更動權利,若有變更將於活動網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