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長風日本團開始甄選!

甄選辦法

壹、背景說明:

財團法人長風文教基金會是由前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與諸多友人發起成立的非營利組織,其宗旨在結合民間的力量,探索台灣的發展方向,推動關鍵性的社會變革,並協助胸懷大志的年輕人打開視野、連結全球。

長風基金會每年甄選30歲左右的優秀青年,參加北美、日本、東南亞,及中國大陸等區域的青年交流活動,以培養具備大格局、有創意、能行動的未來領袖人才。

疫情趨緩之後,長風基金會將於2023年2月舉辦「長風日本團」,甄選30歲左右的年輕朋友參訪日本,其目的在增進台灣青年對日本的認識與接觸。本團除規劃參訪日本國會、與年輕國會議員座談,也將以「日本經濟與地方創生」為主軸,與相關政府部門及大學座談,並進一步探訪東京近郊地方創生的案例,瞭解日本地方創生的具體做法。

 

貳、訪問時間:202321217

 

參、甄選名額: 10名。

 

肆、申請資格:

  1. 中華民國國民,並認同中華民國
  2. 年齡在30歲上下(25至35歲優先)
  3. 個性積極開朗,具領袖氣質及團隊精神
  4. 喜歡國際交流,期望擴大國際視野
  5. 願意為國家社會之進步及改革盡力
  6. 未曾去過日本者
  7. 需接種過日本認證之三劑新冠疫苗者(於出發日3週前接種完畢,並提交證明),或於出團前提出PCR陰性證明者。(基本上,第三劑接種超過半年以上,保護力較不足,建議出團前加打第四劑)

 

伍、補助內容:全額補助營隊來回經濟艙機票、當地交通食宿及旅遊保險。

 

陸、申請與評選流程:

一、報名截止日期:即日起自2022年12月15日

二、錄取公告日期:2022年12月25日

三、報名方式:線上填寫報名表(https://forms.gle/UH2oBbJ6f7nds6oa7 ),並上傳相關文件。

四、評選方式:

(一) 初審:資格審核

  1. 文件是否齊備
  2. 表格填寫是否符合規定
  3. 資格是否符合條件

(二) 複審:由本會邀請社會公正人士組成遴選委員會遴選之。

 

柒、申請文件檢視:

一、線上填寫報名表。

二、e-mail文件:(文件請轉為PDF檔,並以下列文件順序排列)

  1. 兩封推薦信(可直接上傳,或傳至 ychsieh@fairwindsfoundation.org )
  2. 加分項目:日文語文能力證明(非必要)
  3. 申論短文:請簡述您對地方創生及經濟發展的看法(1000字左右)
  4. 行動計畫:請提一份善盡己力以增進公共利益的行動計畫(草稿)

 

捌、權利及義務

  • 學員須全程參與,包含出團前之小組討論及預備功課。
  • 按讚並追蹤以下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airwindsfound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JapanTaiwanExchangeAssociation

  • 出訪期間或出訪結束後,請於FB、IG等社群媒體分享三篇參訪或交流心得,並於文中 #JENESYS2022  #台日友情 #長風基金會
  • 學員回國後須於一周內,完成公共利益的行動計畫(可以透過個人或小組方式爲之),並於六個月內執行完成。
  • 配合參與基金會與該營隊有關之相關活動。

玖、備註

一、本辦法若有未盡事宜,以主辦單位解釋公告為主。

二、針對活動內容細節,主辦單位保留調整異動之權利。

三、長風日本團由公益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協辦,係日本外務省推動的對日理解促進交流活動之一。

 

若有任何疑問,請洽長風基金會(02-27521700)

 

1. 本活動為免費活動,名額有限;主辦單位得視報名狀況提前或延後終止報名時間。

2. 報名請確實填寫 e-mail 信箱,為維護活動品質,主辦單位擁有【報名資格之審核權利】

3.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議程/講師之更動權利,若有變更將於活動網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