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突破論壇】如何防範政府濫用數位工具:從數位身分證談起

一張數位身分證可以結合各種不同數位資訊,看似提供生活上無窮的便利,卻也隱藏著政府監控跟個資外洩的危機。

如果政府濫用數位工具,你我的個人資料、通訊記錄、交易記錄、健康資料、乃至出入行蹤,都可能被政府完全掌控,這是否意味著「數位極權時代」的來臨?這時誰能監督政府是否濫用資料?又有誰可以協助人民權利救濟?

數位身分證的換發有利有弊,但強制換發是否合理?資安疑慮誰來回答?希望您一起來關心探討!

 

立刻報名:https://forms.gle/Wu5kn3R6dUZzWxfm9
活動時間:3月27日(六)14:30-16:30
活動地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聯絡電話:(02)2752-1700
主辦單位:長風基金會

活動時間

2021 / 03 / 27 ( 六 ) 14:30

2021 / 03 / 27 ( 六 ) 16:30

活動地點

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與會來賓

主持人:程世嘉/iKal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主持人:程世嘉/iKal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碩士,台大資管系學士,2015年潘文淵獎得主,專長人工智慧。

iKala是一間跨國的Al公司,使命是「AI賦能」,讓我們的客戶能夠以Al為核心來達成事業轉型、加速、及創造新商業模式的目標。iKala提供以AI驅動的數位轉型及數據行銷整體解決方案,旗下有iKala Cloud及iKala Commerce等雲端及新零售服務與產品,服務超過400家企業及15,000家廣告主及品牌主,其中包含多家財星500大企業,服務範圍跨越8個國家(台灣、新加坡、泰國、越南、日本、香港、菲律賓、馬來西亞)及超過12種產業。iKala以顧客為念,我們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及投資創新研發,致力於為顧客創造更多的價值。iKala同時是Google及Facebook的合作夥伴。

Sega擔任Google軟體工程師期間,曾參與Android多媒體框架、地圖及中文搜尋等專案,將機器學習融入這些產品,他是台灣第一位登上Google I/0開發者大會的講者。

Sega沿襲家族三代創業精神,其外祖父是矽品集團創辦人,父親是眾達科技創辦成員,分別在半導體及光通訊產業做出卓越貢獻。

引言人:李念祖/東吳大學法研所兼任教授
引言人:李念祖/東吳大學法研所兼任教授

經歷:
前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
台灣大學政研所兼任教授
台北律師公會前任理事長
中華民國仲裁協會名譽理事長
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前任理事長

與談貴賓:吳詣泓/Vpon威朋大數據集團 創辦人暨執行長
與談貴賓:吳詣泓/Vpon威朋大數據集團 創辦人暨執行長

吳詣泓為亞洲知名科技創業家與天使投資人。2008年共同創辦Vpon威朋,目前業務覆蓋亞洲超過12個地區,在台北、東京、大阪、上海、香港、新加坡、曼谷皆設有辦公室。2011與2014年2020為威朋引入三輪數千萬美金的創投資金。2020年榮獲國家品牌玉山獎三項大獎。同年,成立Vpon Ventures威朋創投,以1,000萬美金之初始基金規模,助力亞洲新創生態系。2015年帶領公司帶領公司連續兩年被富比士雜誌(Forbes China)評選為【中國非上市潛力企業100強】第六名與第三名。

與談貴賓:李柏鋒/開放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與談貴賓:李柏鋒/開放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李柏鋒現任開放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平日正職為兒科醫師,大學時期參與 Linux 中文化開發,結識許多開放源碼同好,常在空閒時幫忙推廣開放源碼的相關活動,近年跟友人一同成立開放文化基金會,用以推廣開放源碼,開放資料,開放政府等相關活動。

與談貴賓:趙式隆/洽吧智能董事長
與談貴賓:趙式隆/洽吧智能董事長

趙式隆先生為知名的連續創業者與資料科學專家。趙先生曾於 2013 年創辦了教育科技領導品牌 Zuvio 學悅科技,並於 2017 年起創立並經營金融科技公司 BravoAI 洽吧智能至今。目前,BravoAI 是臺灣地區市佔率最高的保險科技技術供應商,致力於提供保險企業客戶商業流程解決方案,由核保、理賠等服務流程,到深入協助建立更準確的風險模型。

趙先生擁有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計算機科學碩士與學士學位,他也是以分享創業失敗經驗為主題的創業圈年度盛會 XFail 失敗者年會的總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