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基金會邀請國際級大師福山來台演講

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及其好友共同成立的長風基金會,將於今年四月中旬邀請國際級大師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來台主講第一場長風講座。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表示,講座的主題為「從歷史的終結到民主的崩壞」,主要著眼於民粹政治席捲全球,既反映了人們對全球化貧富懸殊的不滿,也意味著憲政民主體制崩壞的開始,是一個非常值得重視的問題。

江宜樺表示,美國總統大選的過程與結果,標示了保守派民粹主義的興起,也預示了全球政經情勢即將發生根本的變化,進入一個國家利益衝突、社會仇恨升高的階段。對台灣而言,民粹主義讓理性溝通難以展開,更無助於社會的包容與相互理解,有可能毀掉台灣過去辛苦奠定的民主基礎,這是社會有識之士無法坐視的。

本次長風講座主講人為史丹佛大學資深研究員法蘭西斯.福山,他同時也是史丹佛大學「民主、發展與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福山是國際級政治理論大師,著作等身,享譽全球。他是《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信任》、《後人類未來》、《政治秩序的起源》、《政治秩序與政治衰敗》等書的作者。福山所發表的理論觀點,廣為世界各國政經領袖及知識分子所重視,可以說是當前最具全球影響力的政治學者。

福山曾在《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一人》中預言,代議民主及市場經濟將是人類最終的選擇。然而近年來全球局勢的發展,似乎與此背道而馳。福山深切反省歷史的演變,轉而主張治理能力及法治基礎,才是決定一個國家政治興衰的關鍵。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福山指出美國已經開始背離「自由主義國際秩序」,而朝向「民粹國族主義」發展。這種民粹政治的興起,不僅出現在美國,也席捲了英國、歐洲及亞洲諸多國家,是一個最令人憂心的全球新趨向。

台灣是否也面臨民粹政治的衝擊?日益緊張的中美關係及兩岸關係,是否會在民粹國族主義抬頭的情況下,出現無法逆轉的變局?長風基金會所舉辦的福山專題演講以及他跟朱雲漢院士的對談,將會帶給我們許多寶貴的啟示與反思。

長風講座為期兩天,講座主題為「從歷史的終結到民主的崩壞」,期間包括兩場活動:第一場在4月14日(五)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舉辦,係由福山先生發表以「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的崩解」(The End of the Liberal International Order)為題的演講;第二場在4月15日(六)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舉辦,由中研院院士朱雲漢先生與福山先生進行深度對談。

長風基金會表示,兩場地點都將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1001廳(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舉辦。第一場活動由福山先生主講,第二場活動是福山先生與朱雲漢先生對談,兩場活動都由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親自主持,相信這兩場活動將為台灣未來的民主發展激盪出精采的火花。

 

報名網址:http://q-r.to/bajVUW

聯絡電話:(02) 2752-1700

e-mail:info@fairwindsfoundation.org

 

「從歷史的終結到民主的崩壞」講座

場次

時間

內容

04/14(五)

下午

02:30至04:30

福山演講

 「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的崩解」

( The End of the Liberal International Order)

04/15(六)

下午

02:30至04:30

深度對談-福山教授與中研院院士朱雲漢教授對談

「中美爭鋒及其影響」

(The Sino-American Competition & Its Impa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