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認為川普無法撼動國際體系結構,朱雲漢則認為西方力量將逐漸式微

長風基金會今(15)日舉辦第二場福山來台講座活動「中美爭鋒及其影響」(The Sino-American Competition & Its Impacts)座談,福山認為,由於國際體系的結構因素,將使得川普不得不依循傳統,而川習會只是一次高鋒會,毋須過度解釋。朱雲漢則認為,美國雖有地緣、金融、教育等優勢,但他擔心西方世界的力量會逐漸式微。

 

長風文教基金會於4月14、15日邀請國際級政治理論大師、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來台,在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以「從歷史的終結到民主的崩壞」為題,舉辦連續兩天的長風講座。今日第二場講座以座談形式討論「中美爭鋒及其影響」(The Sino-American Competition & Its Impacts),由長風文教基金會江宜樺董事長親自擔任主持人,邀請國際政治學理論大師法蘭西斯·福山及中研院院士朱雲漢探討中國崛起與中美關係對世界的影響,現場吸引超過三百位來自全台各地的學界、政界人士及民眾前來親炙大師與院士風采,現場問答踴躍。

 

現場有大學生問到,在無法預測川普的行為模式的前提下,國際經濟與安全會產生什麼變化?福山指出,即使川普個人風格強烈,但基於國際體系的結構性因素以及美國過去對同盟國的承諾,都將逼使川普不得不依循傳統。福山甚至生動的比喻,「美國人發現即使川普當選,但白宮的決策都像是希拉蕊的批示。」

 

在人權問題方面,有民眾提到,川普是近年來最不在意人權的美國總統,美國未來能否以此議題與中國交鋒?福山笑答,川普一輩子都沒提過人權兩個字,如果川普會提人權議題,他將非常驚訝。但他同時也認為美國過去多任總統雖都以人權問題來批判中國,但最後多淪為對美國國內民眾的說詞,而並非成為中美關係真正重要待解決的問題。

 

朱雲漢院士則認為,美國雖然有地緣、金融、教育等優勢,但他擔心西方世界的力量將逐漸式微。美國國會對防範氣候暖化計畫、外語培訓等重要預算的刪減,幾與鎖國無異,再加上美國也沒意願進一步鞏固國際多邊體制,中美之間的競爭仍須長期觀察。

 

在被問到俄國在中美新關係的角色。福山表示,就目前情勢來看,美俄關係不太樂觀,川普似乎無法在達成與俄國改善關係的承諾。短期來看,俄國比較接近中國;但長期而言,俄羅斯似乎更擔心中國「一帶一路」的戰略,對於俄國既有利益產生威脅。朱雲漢認為,在美、中、俄三國都將冷靜處理的前提下,上海合作組織的影響力是否上升,將成為中俄關係是否持續密切的指標。

 

至於川習會是否將造成東亞或中美關係的改變,福山表示,這只是雙方領導人的一次高峰會,毋需過度解釋。福山認為,中國決策階層將川普視為口無遮攔的政治人物,因此將冷靜以對此次交鋒的承諾,再加上南海、北韓等棘手問題,根本無法靠一次高峰會就能解決。儘管川習的交談內容沒有公開,但福山認為雙方並未達成重要決策上的具體共識,只是交換了彼此的看法。

 

今日前來聆聽福山與朱雲漢對談的各界人士及民眾超過300人,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政務委員蔡玉玲、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以及前交通部長葉匡時等人,其中年輕朋友更是佔大多數。長風基金會相信透過這樣的國際論壇,將能夠為台灣社會找到更多的理性思辨空間與國際視野,找到面對未來的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