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百週年演講之三】中共黨國體制的存續與發展

中共的「黨國體制」是一種非常特殊的治理模式。它一方面源自列寧式共產黨的體系,但又不限於這種體系。它具備中國特色,但又不只有這個特色。中國共產黨成立迄今一百年,這種體制經歷了八九民運與蘇東巨變的衝擊,迄今仍屹立不倒,甚至還與美國競爭世界霸權,給國際體系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中共「黨國體制」的韌性從何而來?其發展前景又是如何?吳玉山院士將從比較政治理論的視角抽絲剝繭,分析亞洲獨特的共產主義在這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歡迎大家一起參與這場精彩演講。

本系列演講採ZOOM會議系統進行,主辧單位將依據報名資訊寄送線上會議連結,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ctLoDptvDfRZcjBV8

第三場演講:中共黨國體制的存續與發展

時間:2021年9月4日(六)15:00-17:00

主講人:吳玉山(中央研究院院士/中研院政治所特聘研究員)

主持人:寇健文(政治大學政治系暨東亞所特聘教授/國關中心主任)

 

主講人簡介:

吳玉山院士

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合聘教授、中央大學首屆羅家倫講座。2017年起為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2018年起為政治大學講座教授。曾擔任國科會政治學門召集人與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研究領域包括社會主義國家政治與經濟轉型、民主化與憲政設計、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理論。研究區域包括臺灣、中國大陸、東歐與俄羅斯。長期帶領台灣之半總統制研究與兩岸關係研究之理論化。共出版了24本中英文專書,及發表了150餘篇中英文期刊與專書論文。

 

主持人簡介:

寇健文教授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暨東亞所特聘教授、國關中心主任。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政治學博士。曾任政大行管碩執行長、東亞所所長、主任秘書、陸委會諮詢委員、台灣政治學會理事長。研究領域為中共政治、政治菁英、比較共黨研究。曾在China Quarterly, China Journal, Issues & Studies和多種TSSCI期刊發表文章,並著有《中共菁英政治的演變:制度化與權力轉移,1978-2010》(修訂三版,2010)、《瞄準十八大:中共第五代領導菁英》(2012)(與蔡文軒合著),合編中英文專書數本。目前正在研究習近平的政治性格對中共政治發展與決策的影響。

 

主辦單位:長風基金會、《思想》雜誌

協辦單位:聯經出版事業公司、風傳媒

聯絡電話:02-2752-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