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前瞻計畫,掏空台灣未來」 公共政策座談會活動通知

蔡英文政府打算舉債8800億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一半的經費將用於各縣市的軌道建設。前行政院院長、長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表示,台灣確實需要前瞻性的基礎計畫建設,但目前蔡政府提出的計畫沒有經過專業審慎的規劃,貿然舉債大量投入各種軌道建設,嚴重扭曲國家長遠發展所需要的經費分配,是一種缺乏真正前瞻視野的做法,讓全國有識之士都感到憂慮。而且軌道運輸投資成本極高,未來維養費用更高,而目前政府預估的經濟效益誇大,在未做好詳細評估前即貿然舉債用光政府債務餘額,勢必增加台灣財政負擔,掏空台灣的未來。

長風基金會表示,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投書媒體指出,都市地區鐵路立體化、鄉村地區發展20至50人所需的公共運輸工具,才是解決交通問題的關鍵。蔡政府以舉債挪來的鉅額預算,用遍地開花的方式去蓋輕軌,只會帶來交通建設的災難。

長風基金會表示,近來有非常多專業人士對政府胡亂開藥方的做法感到憂心,因此基金會決定舉辦這場公共政策座談會,以專業理性的態度表達看法,進一步提升台灣公共政策討論的品質,並督促政府傾聽各界意見,作好公共政策的規劃與執行。

 

時間:106年5月13日(六)15:30-17: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主辦單位:長風文教基金會

流程:

時間

流程

15:30-15:35

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致詞

15:35-16:40

主持人:長風基金會執行長葉匡時

引言人:交通大學榮譽教授毛治國

與談人: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

前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許俊逸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研究所教授馮正民

16:40-17:00

開放現場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