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城大演講期盼台灣突破五大民主發展困境

前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在香港城市大學演講時表示,台灣七十多年來的民主發展與成就相當難得而珍貴,若能突破目前的五大困境,將是台灣安定繁榮的憑藉,也是促成大陸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同時,江宜樺也對於中國大陸及香港的民主發展提出台灣民主經驗的建議。

江宜樺在香港城市大學以「台灣民主政治的成敗及其意義」為題發表演講,演講內容肯定台灣民主的成就,並點出目前台灣民主面臨的五大困境,以及台灣民主經驗對於大陸、香港,乃至於兩岸關係及區域和平的意義。

在民主成就部分,江宜樺表示:台灣從威權政體和平地轉型為民主政體,歷經民主鞏固階段;從一黨獨大發展到多黨政治、輪流執政;從限制性的增額選舉發展到普及性、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也貫徹言論、結會及集會遊行的自由。這些都是台灣民主的重要成就。

江宜樺指出,台灣的民主成就在多項國際評比中獲得肯定,像是經濟學人2016年「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的報告中,台灣與美國同屬「部分民主」的國家,在167個國家中排名33名;「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多年來將台灣列為「自由」國家,2017年更將台灣進一步列為「最自由」國家,得分91分,比美國的89分還高。

江宜樺在演講中也指出台灣民主政治的五大困境,包括國家認同及兩岸關係的爭議、雙首長制運作的困難、政府治理效能無法提升、良性的政黨政治亟待建立,以及公民社會文化仍未成熟等。

就國家認同及兩岸關係爭議而言,台灣目前在政治光譜上大致可分為「維持現狀論」、「一邊一國論」、「漸進統一論」等類型。而就近年的民意調查顯示,「維持現狀」獲得大多數台灣民眾的認同與支持。

江宜樺表示,「中華民國」仍是台灣內部最大的公約數,也是維護台灣利益最好的作法,如果各政黨都能以「中華民國」為國家認同,減少內耗,專注於經濟社會等民生問題的解決,台灣的民主體制將更趨穩固。

在憲政體制部分,雙首長制中政務分屬總統及閣揆,容易出現權責不清或總統有權無責的情況,像是現在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成立了年金改革委員會、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真相調查和解委員會、新南向辦公室等等,但相關政策成敗卻由林全院長向立法院負責,就是權責不分的典型例證。

江宜樺說,在雙首長制下,若總統與閣揆屬於同一政黨時,總統必須信任閣揆,否則會有溝通困難或越級指揮的情況;若總統與國會多數屬於不同政黨時,總統與閣揆之間沒有信任,更難運作。

江宜樺認為,台灣的憲政體制無論是改成總統制或內閣制,都會比現行雙首長制易於運作。若改為總統制,就必須廢除行政院長及國家安全會議,由總統直接領導各部會向國會負責;若改成內閣制,則總統必須改為虛位元首,部會首長則應由國會議員擔任。至於是否推動修憲及採行哪一種憲政體制,江宜樺說,這要看台灣民眾的共識程度來決定。

在建立良性政黨政治方面,江宜樺認為各政黨都有責任進行內部改革,建立黨內民主機制、黨員廉政機制以及有效的紀律委員會,才能贏得人民的支持。政黨之間更應理性溝通,不預設前提、不拘形式地與其他政黨展開對話,以國家利益為重,謀求共識。

江宜樺表示,自主性的公民結社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基礎,台灣在這方面的成就斐然,但仍未培養出成熟的公民社會文化,像是某些群眾運動手段偏激,跨越法治分際,不足為取;部分政治立場鮮明的媒體報導視野偏狹,濫用言論自由進行抹黑造謠,製造仇恨,再加上網路世界的虛假新聞及惡意攻擊,更是推波助瀾的力量。

江宜樺進一步舉例,這場以「台灣民主政治的成敗及其意義」為題的演講,在海報一貼出後,由於台灣自由時報刻意扭曲為是一場貶抑台灣民主的演講,毫無根據地大加撻伐,可以說是惡質媒體未審先判的鮮明例子。但這也意外使得演講未登場先轟動,讓現場來了這麼多的聽眾,江宜樺自嘲地說,這或許是要感謝自由時報的地方。

江宜樺表示,台灣七十多年來的民主發展與成就相當難得而珍貴,若能突破目前困境、提升境界,不僅是確保台灣安定繁榮的憑藉,也是促成大陸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反之,若台灣民主政治惡化,必然影響社會和諧及經濟發展,讓中國大陸更加輕視台灣、否定民主,對於兩岸關係及區域和平極為不利。

對於中國大陸及香港的民主發展,江宜樺認為,近來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迅速、綜合國力大幅提昇,但也出現生態環境惡化、思想言論緊縮以及貪腐案件層出不窮等問題,「中國模式」是否可行仍有待時間檢驗。尤其在防止濫權、健全問責機制、保障人民權益等方面,如果完全不思考政治民主化,「中國模式」是否能夠長治久安?

江宜樺表示,香港自回歸以來,爭取自由民主的動力與日俱增,如何早日實現基本法所規定的全面普選及確保言論出版自由,需要香港各界持續努力。同時,江宜樺也提醒港人在邁向民主治理的過程中,應借鏡台灣民主經驗,避免財團勢力及民粹政治的扭曲,以及認同問題引發的社會分裂。

新聞聯絡:公關總監謝於純
聯絡電話:2752-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