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前瞻計畫,掏空台灣未來」座談會

錯誤的決策比貪污可怕

充滿選舉考量的錯誤決策,則比單純的錯誤決策更可怕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在106年5月13日表示,「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充滿選舉考量的錯誤決策,則比單純的錯誤決策更可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倉促推出,其中許多項目未審先決,充滿選舉考量,但又方向錯誤,違反財政紀律,如果照章實施,將會掏空台灣的未來。近來社會各界對遍地開花式的輕軌建設迭有質疑,但蔡政府卻傲慢地表示軌道建設是普世價值,而像所有縣市都建設一個親水遊憩公園等,也都無限上綱為基本人權,凡質疑者就是違反普世價值及基本人權。但事實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還有許多值得商榷之處,最後若在蔡英文總統一聲令下限時通過,而無法以理性專業的方式來探討,將會是個大災難。

 

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成立之長風文教基金會5月13日舉辦「錯誤前瞻計畫,掏空台灣未來」座談會,會議一開始由江宜樺致詞,並由長風基金會執行長葉匡時主持,邀請前行政院長毛治國、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研究所教授馮正民、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許俊逸、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等人與談。同時,前總統馬英九,以及立法委員王育敏、曾銘宗、費鴻泰、許毓仁等也都到場全程聆聽這場座談會。

 

交通大學榮譽教授毛治國指出,台灣都市交通的關鍵在於台鐵市區路線必須立體化,若以輕軌來因應交通問題,將使市區交通問題更加變本加厲;非都市交通的問題則在於公車服務不夠普及,無法真正針對高齡及偏鄉交通提出務實解決方案。

 

毛治國指出,過去他在任內己針對不同地區的交通情況,提出一些解方,包括在新竹橫山及桃園復興提出的農村偏鄉創新型公共運輸出模式,以及培養公車需求的台灣好行案例。身為交通老兵的毛治國認為,台灣公共運輸的願景應以「鐵路為主、公路為輔」,由軌道大眾運輸做為線性幹道,輔以公路巴士的公共運輸做為面性服務。

 

對於前瞻計畫,曾任行政院長的毛治國在座談會中提出三點質疑,包括:公開政策形成的作業流程與紀錄;執政黨必須告訴全民,執行前瞻計畫後,國庫負債情況以及未來還有多少舉債空間?現今各地方政府多已債台高築,輕軌硬體建設地方配合款,財源從哪裡來?營運後每年營運虧損估計多少?毛治國更進一步點名交通部、主計總處、財政部以及各縣市首長都必須回答這三個問題。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馮正民表示,對於前瞻計畫中所提軌道建設提出8點擔憂,包括:需求先決條件不足,以供給導向為主,低估財務風險;程序倒置,以概念性計畫匡列預算,顛倒及困擾事後可行性分析;初步經濟效益及財務效益評估樂觀,追加預算在所難免;地方只求建設、輕忽配合款,恐債留子孫;如此迅速提案,然而都市計畫及環評配套不足,恐欲速不達;軌道總經費9558億,其中特別預算僅編列4241億元,另外5317億將於民國114年以後仍將以一般公務預算編列,只是讓負擔延後。再加上,未能配合公共運輸養客及小汽車抑制等配套措施,以及無法因地制宜制定各地最適合的運輸建設計畫,更是誤解城鄉均衡的真義。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許俊逸表示,從公共工程的角度來看,特別預算應該運用在全國性重大工程建設,而不是在養一些地方性雜項工程,如果不能存養的工程,就不應建設,更不應編入特別預算內,例如城鄉建設及偏鄉簡易自來水工程等。再加上重大工程計畫之核定程序漫長,像是可行性研究、工程規畫等前期作業,動輒需四年或更久才能完成,年度預算足可支應,毋需先匡列特別預算,排擠其他迫切可行之計畫。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表示,前瞻計畫推出過於倉促,缺乏全面規畫,許多項目是否真的前瞻、真的有需要都充滿疑問。曾任國發會主委的林祖嘉指出,各項計畫缺乏詳細評估,包括可行性評估、自償率等等;再加上支出金額龐大,應該要有總體經濟效益評估,但整本報告中,只有兩頁說明經濟效益,且對於經濟效益的GDP估算顯然前後不一,令人不解。

 

林祖嘉也同樣質疑,前瞻計畫不是只有中央的經費,地方政府也要有相當的自籌款,地方政府有能力支應這些配合款嗎?若興建到一半,地方政府無法拿出配合款時,中央要不要出面善後?

 

江宜樺表示,「錯誤前瞻計畫,掏空台灣未來」座談會是長風基金會舉辦的第一場公共政策座談會,未來將不定期邀請學者專家舉辦其他議題的公共政策座談會。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