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長風講座】大學的第三個任務:創新與知識轉移

兩岸三地的高等教育目前都出現嚴重困境:中國大陸猛砸經費重點投入,政策教條僵硬;台灣選舉掛帥,民粹治國;香港產業結構失衡,公務員主政。如果不回歸專業主導,認真看待科技創新在劇變時代的重要性,則不可能產生一流大學、發揮知識帶動社會的力量。

 

除了教學與研究,大學還有第三個重要任務:創新與知識轉移。創新不僅限於數理科技,也涵蓋文藝、影視、教育、時尚、新媒體、供應鏈管理、網路經濟等。知識轉移更是大學對整體社會進步發展不可迴避的責任。近年來美國康乃爾理工學院 (Cornell Tech) 力推的「創新角落」,以及香港城市大學 (城大) 首創的HK Tech 300,都可以作爲台灣在面對大學退場、合併的慘烈浪潮下,另一個突破困境的參考。

 

長風基金會特別邀請前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來台演講,郭前校長治校成績斐然,對兩岸三地高教狀況觀察深刻,將於此演講中提出他對高等教育的獨到見解,希望為沉溺於小確幸的台灣提供一個具備大格局的正能量,讓迷茫的高等教育找到活水。

 

主講人:郭位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名譽退休校長及大學傑出教授)

活動時間:2023年7月1日(六)14:30-16:30

活動地點: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WVHQvb3fXL55HBbe7

主辦單位:長風基金會

協辦單位:風傳媒、聯經出版公司

聯絡電話:(02)27521700

活動時間

2023 / 07 / 01 ( 六 ) 14:30

2023 / 07 / 01 ( 六 ) 16:30

活動地點

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

與會來賓

主講人:郭位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名譽退休校長及大學傑出教授
主講人:郭位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名譽退休校長及大學傑出教授

郭位教授是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於2008年至2023年間擔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獲校董會頒授名譽退休校長,以表彰他領導城大晉身全球進步最多的大學之一。

郭教授是系統可靠度研究的先驅,在電子系統與核能可靠度設計研究方面享有盛名。曾擔任田納西大學工學院院長及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高級管理團隊。早年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及中央研究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回應他「政教分離」的理念,頒發他國際院士,並於2019年獲法國總統授予國家榮譽軍團勳章、2021年獲義大利總統頒授騎士勳章。郭教授近著爲《高等教育的心盲》(台北:聯經,2023)、The Absence of Soulware in Higher Education (NJ, Wiley, 2023)。

1. 本活動為免費活動,名額有限;主辦單位得視報名狀況提前或延後終止報名時間。

2. 報名請確實填寫 e-mail 信箱,為維護活動品質,主辦單位擁有【報名資格之審核權利】

3.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議程/講師之更動權利,若有變更將於活動網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