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長風日本團甄選辦法

壹、背景說明:

財團法人長風文教基金會是由前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與諸多友人發起成立的非營利組織,其宗旨在結合民間的力量,探索台灣的發展方向,推動關鍵性的社會變革,並協助胸懷大志的年輕人打開視野、連結全球。

長風基金會每年甄選30歲左右的優秀青年,參加北美、日本、東南亞,及中國大陸等區域的青年交流活動,以培養具備大格局、有創意、能行動的未來領袖人才。

長風基金會將於2024年2月25日至3月2日舉辦「長風日本團」,甄選30歲左右的年輕朋友參訪日本,其目的在增進台灣青年對日本的認識與接觸。本團除規劃參訪日本國會、與年輕國會議員座談,也將以「地方創生」為主軸,與相關政府部門、非營利組織,以及與地方創生合作之大學團隊座談,並探訪日本地方創生的成功案例,從產、官、學等不同角度,進一步瞭解日本地方創生的具體做法。

貳、訪問時間:2024年2月25日至3月2日

參、遴選名額: 25名(暫定)

肆、申請資格:

1. 中華民國國民,並認同中華民國

2. 年齡在30歲上下(25至35歲優先)

3. 個性積極開朗,具領袖氣質及團隊精神

4. 喜歡國際交流,期望擴大國際視野

5. 願意為國家社會之進步及改革盡力

6. 過去未曾接受日本政府邀請赴日訪問、且未曾以大學生或研究生身分參加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或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辦之訪日活動者

7. 未有訪日經驗者將優先列入候選名單

8. 無健康問題者


伍、補助內容:全額補助營隊來回經濟艙機票、當地交通食宿及保險。

陸、申請與評選流程:

一、報名截止日期:即日起自2023年12月29日

二、錄取公告日期:2024年元月8日

三、報名方式:線上填寫報名表(https://forms.gle/FTKx1XbUhmtetUobA ),並上傳相關文件。

四、評選方式:

(一) 初審:資格審核

1. 文件是否齊備

2. 表格填寫是否符合規定

3. 資格是否符合條件

(二) 複審:由本會邀請社會公正人士組成遴選委員會遴選之。


柒、申請文件檢視:

一、線上填寫報名表。

二、e-mail文件:(文件請轉為PDF檔,並以下列文件順序排列)

1. 兩封推薦信

2. 申論短文:請簡述您對地方創生的看法或地方創生成敗的關鍵(1000字左右)

3. 行動計畫:請提一份善盡己力以增進公共利益的行動計畫(草稿)


捌、權利及義務

一、遵從主辦單位及團長規定,全程主動積極參與訪日前及訪日期間的小組討論、報告等相關活動。2024年相關活動時間包括:實體見面會(01/27 15:00-17:00)、行前準備線上會議(02/15 20:00-21:30)、分享會(03/22 18:00-21:00)。

二、全程採團進團出的團體行動,請遵守團隊紀律,嚴禁脫隊單獨行動。

三、按讚並追蹤以下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airwindsfound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JapanTaiwanExchangeAssociation

四、出訪期間或出訪結束後三個月內,於FB、IG等社群媒體分享三篇參訪或交流心得,文中請 #JENESYS2023 #台日友情 #長風基金會,並將社群媒體的分享連結上傳  https://forms.gle/nv4URFcDC5aMdpQz9

五、學員回國後(3月22日以前),完成增進公共利益的行動計畫(可以透過個人或小組方式爲之),並於2024年9月1日前提出結案報告。

六、授權台、日雙方將本團交流之相關文字或照片,發佈於新聞媒體或社群媒體。

七、回答問卷:完整確實地回覆日台執行團隊於訪日期間及結束3個月後發放之問卷,以供未來出團參考。

玖、備註

一、本辦法若有未盡事宜,以主辦單位解釋公告為主。

二、針對活動內容細節,主辦單位保留調整異動之權利。

三、長風日本團是與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合作,係日本外務省所實施的對日理解促進交流計畫(JENESYS)之一環。本團係JENESYS2023活動之一,活動宗旨為日本政府為促進亞洲大洋洲各地區對日本的理解,實施「21世紀東亞青少年大交流計畫(JENESYS:Japan-East Asia Network of Exchange for Students and Youths)」,該計畫台灣方面由日本外務省撥款委由「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執行,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負責監督。

若有任何疑問,請洽長風基金會02-2752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