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突破論壇】台灣「雙語教育」的災難:面面俱輸的恐龍政策

當前政府強推「2030雙語政策」,要求各級學校快速朝向「以英語作爲所有學科的教學語言」的目標推進,從體育、音樂到社會、自然、數學將無一倖免。此一政策不只已造成教學現場哀鴻遍野,更將嚴重傷及本國語言及真正的競爭力。這將是國安級的災難,因為競爭力不是「英語能力」,而是思考能力、知識基礎及創造力,而這些條件只有透過純熟的本國語言才能獲得。我們要如何阻止這個即將讓台灣教育崩解、前途堪憂的錯誤政策呢?

 

長風基金會邀請台師大英語學系兼任教授張武昌、東海外文系講座教授何萬順、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台師大英語系及翻譯研究所退休教授周中天與談,並由台大外文系特聘教授、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廖咸浩院長主持,深入剖析台灣雙語政策將會引爆哪些問題。誠摯邀請您一起來探討!


活動時間:2023年5月27日(六)14:30-16:30
活動地點: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主辦單位:長風基金會
協辦單位:TVBS、中國時報、風傳媒
聯絡電話:(02)2752-1700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AgkCtz5NeEs15BDJ8

活動花絮

活動時間

2023 / 05 / 27 ( 六 ) 14:30

2023 / 05 / 27 ( 六 ) 16:30

活動地點

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

與會來賓

主持人:廖咸浩/台灣大學外文系特聘教授、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
主持人:廖咸浩/台灣大學外文系特聘教授、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

台灣大學外文系特聘教授,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中華民國筆會會長。史丹福大學博士,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曾任台大外文系系主任,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研究範圍包括:當代理論、比較詩學、紅樓夢、科技人文學、華人離散、英美現當代文學、電影詩學、道家美學、台灣文學、創造力研究、文化政策等。著有《愛與解構》、《美麗新世紀》、《紅樓夢的補天之恨》等書。編有《八十四年度小說選》、《超越天啟:疫病、全球化、人類世》、《雙語國家狂想》等書。另有《台灣電影中主體的僵局與超越》、《Deleuze and Taoism》即將出版。

與談貴賓:張武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前台師大文學院院長
與談貴賓:張武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前台師大文學院院長

張武昌目前為師範大學兼任教授,曾擔任該校英語系系主任及文學院院長,也曾擔任中國文化大學外語學院院長及英文系主任、所長。張教授曾主持多項教育部委辦的研究計畫,如擔任「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英語文領域綱要」召集人,目前並為教育部「高級中學英文科教科用書審定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教授目前也擔任「台北市英語輔導團」及「台北市國小基本學力檢測英語學科小組」指導教授、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兼任顧問、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測驗」考試委員會委員。此外,張教授多次擔任考選部公務人員高考、普考、特考之典試委員,部分考試並兼任召集委員。張教授之研究領域主要為英語教育、言談分析、英語測驗與評量,並在2018年榮獲台灣英語文教學研究學會(ETRA)頒發之教育傑出貢獻獎。

與談貴賓:何萬順/東海外文系講座教授
與談貴賓:何萬順/東海外文系講座教授

夏威夷大學語言學博士。現任東海大學外文系林南&蒲慕蓉講座教授、政大語言學研究所兼任講座教授、Taiwan Journal of Linguistics 創刊主編、臺灣學術期刊開放取用平台(TOAJ)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曾任國科會語言學門召集人,兩度獲頒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喜歡「平平是人」的價值觀、喜歡求真求簡、喜歡用理性的論證探求現象表面底層的真相。

與談貴賓:羅德水/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文宣部主任、天下雜誌獨立評論專欄作家
與談貴賓:羅德水/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文宣部主任、天下雜誌獨立評論專欄作家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文宣部主任、國會聯絡人,天下雜誌獨立評論專欄作家。
關注教育、階級與政治議題,面對強調競爭與績效的社會氛圍,嘗試以公共化觀點開拓教育視野,始終相信,教育還是改變台灣的關鍵。

與談貴賓:周中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及翻譯研究所退休教授
與談貴賓:周中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及翻譯研究所退休教授

臺灣師大英語系畢業,曾任省立新竹高中教師,又在因緣際會下,出國進修,回到母校,在英語系及翻譯研究所任教,現已退休。
數十年教學生涯中,曾經參與多項教師成長培訓、教材研發編輯、測驗評量設計工作,最大收穫,就是結識許專業又熱忱的老師,深為感佩;也具體了解第一線教師與學生的狀況。深信臺灣的英語教學不能好高騖遠,應配合現實環境與資源,立基於學生的需求與動機,踏實進行,才有真正效益。

1. 本活動為免費活動,名額有限;主辦單位得視報名狀況提前或延後終止報名時間。

2. 報名請確實填寫 e-mail 信箱,為維護活動品質,主辦單位擁有【報名資格之審核權利】

3.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議程/講師之更動權利,若有變更將於活動網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