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突破論壇】勞保即將破產?要怎麼救?

2019年公告的勞保精算報告指出「勞保再不改革,2026年將會破產!」勞保一旦破產,將影響全國1000多萬被保險人,而目前領取勞保年金的150萬退休勞工,更將頓時失去經濟保障,其後果不堪設想。

 

可怕的是:政府迄今完全避談勞保改革,只想用稅金撥補方式掩蓋問題。然而每年撥補的經費,相對於勞保的潛藏債務黑洞,都只是杯水車薪,無法阻止勞保的破產。

 

勞保要如何改革才不會破產?政府必須怎麼做才能確保勞工朋友領得到退休金?請大家一起來關心這個影響你我未來退休金的重要問題。
 

 

立刻報名:https://forms.gle/5tHGGcHe6MeW9gE57

活動時間:9月25日(六)14:30-16:30

活動地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主辦單位:長風基金會、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

協辦單位:燃點公民平台、風傳媒、聯合報願景工程

聯絡電話:(02)2752-1700

活動時間

2021 / 09 / 25 ( 六 ) 14:30

2021 / 09 / 25 ( 六 ) 16:30

活動地點

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與會來賓

主持人:尹乃菁/飛碟電台“飛碟午餐”主持人
主持人:尹乃菁/飛碟電台“飛碟午餐”主持人

學經歷:
輔大大眾傳播系新聞組畢業
中國時報撰述委員
TVBS資深記者
年代新聞台助理總監
香港鳳凰衞視評論員

現職:
飛碟電台“飛碟午餐”主持人
Yahoo TV“鄉民來衝康”節目主持人

與談貴賓:王儷玲/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
與談貴賓:王儷玲/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

王儷玲教授是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營運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以及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委員。她同時也是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及中華民國投信投顧公會理事、國泰金控及國泰人壽獨立董事。

她曾擔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政治大學副校長、商學院副院長及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營運長。她是美國天普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博士,對於風險管理、金融市場、企業社會責任、金融科技、長壽風險、退休基金投資管理、年金保險等議題都有深入研究。多年來,王教授長期致力於協助金融市場發展、推動金融科技、企業社會責任、老年社會退休保障政策與年金制度改革,她在金管會主任委員任內完成金融科技發展白皮書與金融產業發展白皮書。此外,她曾擔任過公務人員退休金制度改革委員、勞保基金、退撫基金、公保基金諮詢委員,以及多家金控與壽險公司的董事及顧問等多項職務,具有豐富的金融保險市場專業、政府退休金制度改革、退休基金管理之實務經驗,且對台灣的金融保險產業與退休金制度發展有重大的貢獻。

與談貴賓:辛炳隆/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與談貴賓:辛炳隆/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現 職
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委員
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
國防部軍人保險監理委員會委員
農委會農民健康保險及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爭議審議會委員

主要經歷: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行政院人口及人才政策會報委員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員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委員
經濟部顧問
國家發展委員會諮詢委員
台北市市政顧問

學 歷:
美國康乃爾大學勞動經濟學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

與談貴賓:賴俊男/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行秘書
與談貴賓:賴俊男/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行秘書

賴執秘在政府部門從事退撫業務已經超過30年,在銓敘部科長任內提出85新制及完成配套規劃,後來調教育部經過3年溝通協調,98年結束確定給付制的私校退撫舊制,99年開始確定提撥的私校退撫儲金新制,在逐年提高老師退休金同時搭配給與終生的公保年金,也減輕政府財務負擔。同時102年私校退撫儲金新制,首開國內先例,提供保守、穩健及積極三種類型供老師選擇,之後更有人生週期基金、退休後延後及分期請領等多項措施施行,都得到私校老師讚許。

經歷:
1.銓敘部科長。
2.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常務理事。
3.全民退休自主投資實驗專案推動諮詢小組委員(集保公司)。
4.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行秘書。

與談貴賓:蔡致中/燃點公民平台監事
與談貴賓:蔡致中/燃點公民平台監事

現職:
燃點公民平台創會理事長
今周刊專欄作家乾隆來

經歷:
今周刊首任總編輯
工商時報紐約特派員
永豐金控副總經理

學歷:
台灣大學法律系
美國紐約大學(NYU)金融碩士

1. 本活動為免費活動,名額有限;主辦單位得視報名狀況提前或延後終止報名時間。

2. 報名請確實填寫 e-mail 信箱,為維護活動品質,主辦單位擁有【報名資格之審核權利】

3.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議程/講師之更動權利,若有變更將於活動網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