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突破論壇】亞洲創生合作

近年來台灣的「地方創生」推展得如火如荼,許多青創團隊發揮地方鄉鎮的特色,以創新、創意、創業強化地方文化與產業的連結。但是,目前的地方創生偏重於微觀層次,仍未有比較宏觀的、佈局全亞洲的規劃。

如何讓台灣地方創生經驗,透過連結日本、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地的重要據點,而創造出突破既有思考框架的視野,並開拓跨國合作的可能性,值得大家認真思考。

本次論壇特別邀請台北藝術大學于國華老師、台灣「天空的院子」何培鈞先生、日本「路遙力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齋藤睦先生,以及馬來西亞語言文化講師,同時也是《我們在馬來西亞當志工》作者王麗蘭女士,共同暢談亞洲創生合作共好時代的理想,歡迎大家一起來腦力激盪!


立即報名:https://forms.gle/esNZJLTNEFy44LB97
活動時間:12月12日(六)14:00-16:00
活動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拱廳
聯絡電話:(02)2752-1700
主辦單位:長風基金會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

活動時間

2020 / 12 / 12 ( 六 ) 14:00

2020 / 12 / 12 ( 六 ) 16:00

活動地點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拱廳

與會來賓

主持人:于國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主持人:于國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博士,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曾任民生報與聯合報記者、學學文創志業公司執行長、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與秘書長、澳門理工學院客座副教授等職。
兼任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董事、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董事、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表演藝術聯盟常務理事、臺灣歷史資源經理協會常務理事等。聯合報〈聯合好評〉專欄作者,臺北廣播電臺「公民總主筆─于國華時間」主持人。
長期關心臺灣表演藝術、文化創意產業、社區總體營造與地方創生;參與多項相關研究與活動策畫。近期出版包括《流留補償:基於生態博物館視野的鄉村文化產業研究》(2018)、《萬物糧倉.大地慶典》(2019,編著)等。

與談貴賓:王麗蘭/國立臺灣大學東南亞語言文化講師
與談貴賓:王麗蘭/國立臺灣大學東南亞語言文化講師

第一個十八年在馬來西亞出生長大,作為當地的第三代華人,從小在馬來西亞特殊的多元文化氛圍下練就對異文化敏感的感官經驗。第二個十八年在台灣升學、工作、結婚生子。近十年來在台灣從事東南亞語言文化的推廣與教學工作,同時帶領台灣大學生到馬來西亞小鎮進行社區營造與文化歷史保存的工作。

作為一名在台灣的馬來西亞人,以及人類學學徒,此生與多元文化傳承的工作為伍。文化是人的根本,透過語言文化教育,我希望讓台灣年輕人認識東南亞文化。我認為:「談地方創生,就必須了解每一個地方的文化特色,必須具備跨文化的態度與能力。」因此我也帶學生到教室外,實際體驗台灣的東南亞的文化氣氛。我也是教育廣播電台新住民節目的製作人兼主持人,透過空中帶領社會大眾走進東南亞文化。

職稱
台灣大學東南亞語言文化講師
《我們在馬來西亞當志工》作者

與談貴賓:何培鈞/小鎮文創創辦人
與談貴賓:何培鈞/小鎮文創創辦人

何培鈞,1979年出生,南投水里人(天空的院子,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竹青庭人文空間負責人)

在南投竹山小鎮上,從民宿,社區,小鎮到亞洲的創生省思之路,邁入了十五年的時間,拼湊出我對於台灣城鄉發展不均的現況,有了深刻而且務實的理解。

台灣迫切需要一套完整的地方治理頂層規範,否則,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經常面臨到地方的文化,生態,風土的負面衝擊與影響。我們長期的處於在各領域發展相互矛盾與抵銷的狀態,因此,我們不能只有從台灣地方視野,來看待這樣的議題,我們需要發展具有城鄉融合的素養教育,賦予台灣鄉鎮的孩子,產生城鄉發展能力。

因此,我們正在南投竹山小鎮上,啟動亞洲創生聯合中心計畫,期待能夠從台灣鄉鎮,延伸到海外各國的觀點與資源,協力共生與友善共好方式,努力前進。

與談貴賓:齋藤睦 /路遙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與談貴賓:齋藤睦 /路遙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生於日本群馬縣,東北大學經濟系畢業。大學畢業後進入軟銀集團工作,並被分配到IT流通企業軟銀商業與服務株式會社。在從事IT產品的企業銷售之後,於2017年移居宮城縣並加入VISIT東北集團,在東北地區從事地方創生事業。

作為宮城IBOUND DMO初始成員之一,2017年起從事地域觀光戰略籌畫與實行,以及針對臺灣的觀光行銷,服務範圍涵蓋自治體、觀光業者與當地居民。期間推動許多海外行銷、地方創生專案,內容包括當地遊程開發、PR、網路廣告與社群媒體運用、旅行社銷售等多種類型的行銷案件。

2020年5月起於台灣就任路遙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