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突破論壇】新住民、新文化、新力量

立即報名

台灣是個擁有多元族群的社會,依內政部移民署統計,目前居住於台灣的新住民配偶人數已達約53萬人。台灣已成為這群新住民的第二個家,他們如何跨越語言與生活文化的隔閡?為何能為台灣帶來更多元的文化交流、甚至成為台灣接軌國際、帶動社會進步的新能量?

2018年"突破論壇"持續聚焦於台灣青年的未來,本場次將由首位新住民立委林麗蟬主持,並邀請四位居住台灣多年的新住民進行分享與對談:阮秋姮(越南)、梁金妮(中國大陸)、陳妍蓁(印尼)、廖沐安(迦納),並邀請民族聲樂家李采恩老師於現場演出。如果你關心台灣未來發展,如果你也在尋找改變的力量,邀請你立即報名、一起來對談!

活動報名:免費參加(座位有限,請儘早報名)
報名網址:https://goo.gl/8ZXi9X

時間:2018年6月30日(六)14:30~16:30
地點:台北文創大樓6樓 多功能廳【A廳】(台北市菸廠路88號6樓,松山文創園區)

活動花絮

活動時間

2018 / 06 / 30 ( 六 ) 14:30

2018 / 06 / 30 ( 六 ) 16:30

活動地點

松山文創園區,台北文創大樓6樓 多功能廳【A廳】

與會來賓

主持人:林麗蟬/立法委員
主持人:林麗蟬/立法委員

林麗蟬委員在1997年從柬埔寨嫁來台灣,來台後,投入新住民服務及活化社區發展,關心新住民來台生活,而受到政府重視。在擔任行政院青年顧問時期,發起新住民二代海外培力計畫。是第一位榮獲十大傑出青年及女青年的新住民,更是中華民國第一位擁有新住民身分之立法委員。

擔任立法委員後,致力於國人及新住民權益,關心弱勢族群之教育、就業、長照以及文化發展,同時也著重於我國軟實力外交及青年議題。目前仍持續推動新住民基本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攸關新住民生活權利等重大法案,希冀能在就任期間改善新住民在台生活權益、打造友善移民環境、建構多元文化社會,以不負國人之期待。

與談人:阮秋姮/越南語文化講師
與談人:阮秋姮/越南語文化講師

阮秋姮目前就讀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課程與教育研究所。生於北越富壽省,當地高中畢業後來台灣學中文,接著一路念大學、研究所,至今留在台灣第八年。

大學畢業前參加電視節目演出認識台灣男John,兩人交往、結婚。在台生活期間,有感於台越之間普遍存在誤解,目前與John一同經營臉書與Youtube平台『HANG TV-越南夯台灣』,用輕鬆有趣的方式介紹雙邊文化,希望能讓台越觀眾能互相了解、喜歡對方。

與談人:梁金妮/台灣新移民發展與交流協會執行長
與談人:梁金妮/台灣新移民發展與交流協會執行長

來自廣西,是少數民族壯族人,嫁來台灣18年。現任台灣新移民發展與交流協會執行長。非常能體會各國新住民在台從適應融合到發展的過程並不容易,不只台灣人對新住民有刻板印象,而很多新住民如果沒有走出家庭,停止學習也會自我設限,對孩子的教育資源也有限。為了讓新住民有更溫暖的交流平台。我定期舉辦各種活動讓來台的姐妹和台灣家人有交流的平台。在活動中,有聽得懂自己感受的聽眾,有認同自己努力的加油,也有不同國家文化的交流。這些活動類型多樣,有一人一道菜的各國美食聚會,當新住民姐妹各自介紹各國或各省的美食時不只分享自己的美食文化,也稍解了鄉愁,一起參加的家人也更能理解包容。

「身心靈成長讀書會」成立是為了讓新住民姐妹和孩子培養閱讀和自己學習。剛開始辦時新住民參加的意願並不高,我為了讓讀書會能吸引更多姐妹參與,還參加了鄉裡的「茉莉花讀書會」學習經營讀書會與帶動,並也吸引了台灣生態導覽志工來為新住民導覽台灣大自然生態。於是「身心靈成長讀書會健行隊」就這樣持續了多年,在這過程中,新住民有更多方式融入台灣。我的心得是:新住民走出家庭學習,就是自我突破,也是整個家庭學習氛圍的突破。

與談人:陳妍蓁/印尼語文化講師
與談人:陳妍蓁/印尼語文化講師

陳妍蓁於2002年來台,擔任外籍看護工作6年,之後與丈夫兩人交往、結婚。土生土長在印尼中爪哇,從來沒有學過中文,因此來台從零開始學習中文,日常生活在丈夫支持與鼓勵下參加各個方面的學習與培訓,並拿到相關合格證照。目前常在政府單位、社區及學校受邀印尼語教學、印尼文化分享,另外與其他印尼姐妹們經營印尼舞蹈團「印證幸福文化交流舞蹈團」,透過文化分享希望能讓台灣人更加認識印尼、了解印尼新住民在母國相關文化、互相尊重,讓社會更加融洽。

妍蓁曾擔任臺中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多元文化大使,也是高等法院、地方法院及地檢署特約通譯、家暴專線印尼語通譯人員,並也熱衷參與許多社會服務與志工服務。

與談人:廖沐安/迦納籍新住民
與談人:廖沐安/迦納籍新住民

10年前因信仰宗教(Baha'i 巴哈伊教)來亞洲傳教,與教會短暫停留過台灣、日本、泰國及香港等地,因喜歡上台灣想多了解台灣,於是選擇於台中靜宜大學修習中文,期間與一台灣女生(現在的太太)相識相戀,兩人好不容易克服家庭問題決定結婚,又因迦納屬於外交部管制國家且無本國代表處,申請簽證須親至前往奈及利亞(搭車往返需1個禮拜),為了結婚,兩人往返奈及利亞數次,費時1年多才完成兩地結婚程序,廖沐安先生終於取得簽證來台定居,至今結婚6年多,育有1女(2歲多)及1子(9個月)。

表演嘉賓:李采恩/民族聲樂家
表演嘉賓:李采恩/民族聲樂家

瀋陽音樂學院附中 聲樂專業。
上海音樂學院 民族聲樂專業。
廣州星海音樂學院 民族聲樂碩士。
師承聲樂教育家鄭倜教授、皮曉彩教授、白玉光教授等 。
曾於2014年出版個人專輯《輕歌細語》。
2008年國際世華聲樂大賽最佳中國作品演唱奬
2011年新北市民歌大賽冠軍
2012年中國金嗓子音樂教育聲樂教師及聲樂研究生邀請賽研究生組銀獎
2013年新北市民歌大賽新住民組第一名
2014年第六屆新住民歌唱大賽冠軍

1. 本活動為免費活動,名額有限;主辦單位得視報名狀況提前或延後終止報名時間。

2. 報名請確實填寫 e-mail 信箱,為維護活動品質,主辦單位擁有【報名資格之審核權利】

3.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議程/講師之更動權利,若有變更將於活動網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