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基金會直指蔡政府三大能源政策錯誤,希望政府不要一天到晚像是在跑三點半一樣

815全台無預警大停電,六百多萬戶民眾受影響。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成立的長風基金會今(1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蔡英文三大能源政策錯誤,執行長葉匡時痛批蔡政府政治凌駕專業,能源政策錯誤,讓全民承擔停電且隨時可能限電的痛苦。葉匡時表示,長風基金會未來將持續秉持專業理性的立場,討論公共政策,同時也希望政府也能以同樣理性的態度與民眾對話。

長風基金會召開「政治凌駕專業-能源政策錯誤,全民停電受苦」記者會,由基金會執行長葉匡時主持,並邀請前行政院副院長、現任長風基金會能源政策研究小組召集人杜紫軍、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黃宗煌、電力專家同時也是現任能源部落客版主陳立誠,以及中經院助研究員陳中舜共同參與。

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表示,總統蔡英文說能源安全影響國家安全,但蔡沒有深入了解能源安全的定義,所謂能源安全是以合理的價格,提供足夠的燃料和電能,支持國家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保障人民生活,815大停電,就是台灣出現能源安全問題。

杜紫軍進一步指出,蔡英文政府政治凌駕專業,忽視能源安全,犯了三大能源政策的錯誤,包括備用電量不足、區域供電失衡以及天然氣供應問題。

在備用電量部分,在1990年代,由於備用電源不足,曾出現46次限電,後來為避免限電,備用容量率政策目標值設定在15%;2014年備用容量率降至政策目標值以下,但仍被時在野的民進黨指稱機組過多;2016年時,原本備用容量率約10%,在核一廠1號機及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遭立法委員杯葛持續停機至今,使得實際備用容量率只有5.6%。2017年的備用容量率則是7~8%。

杜紫軍比喻,企業常常要跑下午三點半,但電力尖峰時間為下午兩點,現在的政府因為備用電量不足,常常在跑兩點,像是在跑三點半一樣,搞得自己焦頭爛額。

梁啟源表示,在停用核一、核二及廢除核四之後,儘管蔡政府規劃能源轉型,但仍忽視了北部地區長期電力供應不足的問題。由於北部地區供電主要靠中-北輸電幹線,倘若其中一個超高壓電塔因土石流或地震倒塌的話,大台北地區將出現大規模停電的危機。

此外,蔡英文政府規劃將天然氣發電比率由2016年的32.4%拉高至50%,然由台灣現有天然氣輸儲設備供應量已接近飽和,台灣儲槽周轉天數僅有13天,相較於韓國有53天,日本有36天,明顯不足。杜紫軍進一步指出,只要颱風肆虐超過一周、供應來源國不再供應或對外港口遭封鎖,台灣都將出現斷氣風險。

杜紫軍表示,能源政策轉型就像是開車要轉彎一樣,但是轉彎的速度要控制,控制不好的話,則是會翻車。

曾經負責規劃興建電廠及電網的陳立誠表示,政府的能源政策有誤導民眾之處,例如2025年能源轉型後,號稱再生能源說要達到20%,結果卻是花了兩兆新台幣,卻讓石化能源比例增加。同時,要分散電網,最有效是家戶用綠電,台灣有300萬屋頂,自己用電自己發聽來很合理,但也只能發出總量1.5%的電,其餘不足的電要從哪裡來呢?

陳立誠建議,核四廠先不要拆,若是能源轉型不順利,還有個備用方案。儘管政府一再強調,能源轉型不漲民生電價,但工業與商業用電不漲嗎?轉型後每年可能增加2500億元費用,是否會轉嫁到工業及商業用電?舉例來講,當7-11漲價時,帶動的是民生物價波動,民眾的花費不會增加嗎?

陳中舜表示,「現在的問題在於專家集體沈默」,能源問題的結要從政治來解,工程技術無法幫上忙,同時世上沒有完美的能源,決策都須要有取捨同時。陳中舜強調,這次意外是可以被預期發生,因為明明知道有高度風險,但政府卻沒有預防,更重要的是專家集體沉默,才造成行政單位對能源安全的漠視。

杜紫軍最後也預告,長風基金會能源政策研究小組將於年底提出能源報告,將從產業、經濟及環境等面向評估台灣能源的情況。

 

長風基金會新聞聯絡人:謝於純

聯絡電話:02-2752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