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秀出「這就是爺們」T-Shirt 展現與青年互動的親和力

長風基金會今(19)日舉辦首場「突破論壇-青年的未來」座談會,在進行Q&A時台上、台下講者熱烈互動,包括年輕人如何克服困境、對青年的想像,乃至於如何改變社會系統。主持人管中閔表示,長風基金會未來將從不同活動與不同角度切入,涵蓋各面向的議題,來幫助年輕人。被暱稱為「管爺」的管中閔最後也脫下西裝,秀出「這就是爺們」的T-Shirt,引起現場年輕朋友一片歡呼,展現與青年互動的親和力。

長風文教基金會今(19)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行舉辦「突破論壇─青年的未來」座談會」,邀請四位六、七年級的青年朋友以「創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暢談自己在不同產業的發展經驗,展望台灣的未來,吸引近兩百位來自全台各地的年輕朋友參與。前行政院長、長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親自到場致詞,並全程聆聽現場青年對談。

面對何培鈞的創業歷程,主持人管中閔驚呼「國父才十次革命,你怎麼有毅力跑到十六家銀行?」何培鈞認為,台灣過去的問題是教育制度僵化,應該要引導下一代去找到他的興趣,不是給他一個硬性框架,用分數評論一個人的發展。同時,何培鈞也認為他在創業過程中受到很多幫助、包括第十六間銀行的經理願意陪他上山參訪廢墟的情況,坦言受到台灣社會幫助太多,因此也希望努力回饋。

主持人他要管中閔現場進一步詢問曾柏文是否與看到未來趨勢有關。曾柏文回憶當年,坦言雖然得到奧林匹克競賽的金牌而保送台大化學系,但不確定是不是一輩子要待在實驗室,也思考做一個化學家到底對社會可以做什麼?認為自己強烈感覺到這個時代的文明發展,不只是科技的進化,而是人的問題。所以先去念心理系,又開始發現個人問題來自於社會層面與外在環境。所以跑去念社會學。曾柏文認為,雖然外界看他自己覺得好像一直在「轉換跑道」,但對自己的生命歷程來說其實是很順暢的。「就是看到一個風景,所以繼續走下去」。

對於大陸市場競爭激烈如何生存的提問,吳詣泓認為活下來就是一種成就,並且進一步找到台灣企業在大陸生存的發展定位,採取「錯位競爭」的策略,成為連結中國大陸與海外不同網路生態系的橋樑。吳詣泓提到,當年創業夥伴的一句話讓他在大陸能夠撐下來,「我們是要做海外生意,不是困在台灣,我們要死也要死在往西方的路上。」令他十分震撼。他要證明台灣年輕人不是懦夫,是敢走出去的。「創業原因是希望在眼睛閉上那一剎那不要有遺憾」,吳詣泓說道。他也與現場分享自己的創業觀點,認為創業家重點不是專業能力,核心能力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談到台灣的優勢與軟實力議題,何培鈞以大陸常德的國家風景區發展為例,「原本對方在蛋黃區要做酒店,後來他們到竹山來參訪後,回過頭三個月翻盤,不蓋酒店,將居民的房子全部保留,讓居民回來接受教育。」何培鈞認為,還是要對台灣的發展價值有信心。

蔡昕伶也分享之前在大陸工作時觀察到大陸醫療照護的經驗,認為台灣的護理制度優勢在於對人的關懷,這不是短時間可以養成,更是台灣的軟實力。蔡昕伶認為,這樣的經驗可以用手上的平台與資源輸出,形成一個正向循環,造福更多長者。

吳詣泓認為,台灣年輕人其實非常優秀,雖然比資本很難贏過別人,但台灣的優勢在於人的力量,應回過來思考台灣如何借力使力。利用全球的資金來幫助台灣的年輕人犯錯,從失敗中汲取養分。吳詣泓說,只有開放全球資金與政府心態,幫助台灣藉大陸崛起的優勢發展,不再鎖國,才能讓台灣青年的團隊可以走出去。

在被問到「最應該幫下一個世代做什麼」,曾柏文認為,我們對於台灣在這個世界中的角色定位思考十分不足。比如新南向政策,都在想怎麼投資。但台灣跟這個世界其實有很多歷史與文化多層次的連結,卻被相對遮蔽了。舉例來說,台灣是華人社會,跟東南亞其實有媽祖祭祀圈的關係,跟中原華人是不同文化。曾柏文說,大家現在談國際都習慣從經貿與投資角度切入,但台灣在文化上其實有很大潛能。越在地化,其實越有國際化串連的可能。台灣的地理位置如何跟其他地方產生連結,過去的政策論述比較忽視這一塊,未來值得大家去思考。

曾柏文以社會學的框架回應改變社會系統的問題,認為雖然社會有其制度,但人有其主動性。並不是要鼓勵個人非常成功,而是該思考這個社會如何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有空間過希望的小生活,維持一個基本的公平與流動。曾柏文說,當我們思考台灣有更好未來,不是去思考個人,而是該去思考在新的歷史結構當中怎樣提升社會合理性、社會的共同體。台灣不能夠用過去成功的光環框限自己,不能一直執著於重現過去成功、並以過去容易賺錢當作標準批判現在多糟,應該從現在的歷史結構中找到最佳解答,「這是我們這個世代的責任」。

管中閔最後以「反省」為主軸進行總結,認為過去台灣沈浸在成功經驗與有錢賺的年代,但大家都了解現在都不可能回到過去,而這些年台灣在政治、經濟上碰到很多困難,很多在政府工作過的人也持續有許多反省。長風基金會的座談會也是反省的一部分,希望透過未來更多不同年輕人溝通為台灣找到新的發展方向與通路,與年輕朋友一起找到新的未來。在網路上被暱稱為「管爺」的管中閔最後也脫下西裝,秀出「這就是爺們」的T-Shirt,引起現場年輕朋友一片歡呼,展現與青年互動的親和力。

長風文教基金會今日也與直播平台LIVEhouse.in合作,運用網路世代的科技與年輕思維,以線上直播方式將今天的青年論壇在網路上與觀眾分享(https://livehouse.in/channel/FairWinds/record/Vyli-NItfL),網友在直播的過程中也可以即時留言提供現場建議。LIVEhouse.in工作人員表示,這是連續四場直播當中的的第一場,未來的活動也會在該平台的長風文教基金會頻道上進行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