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認為美中貿易大戰只是開場

美中貿易戰甫成暫時停火協議,立即傳出華為公司創辦人女兒孟晚舟被捕的消息,引發全球關注。長風基金會董事長、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美中之間的競爭將是一個長期的態勢,絕對不會侷限於貿易戰或關稅戰,範圍更將涉及經濟、貨幣、科技、軍事、文化霸權、治理模式、區域安全、地緣政治,乃至於全球領導地位之爭。江宜樺強調,美中貿易戰只是一個開場,台灣如何在兩強爭霸中避免成爲棋子或犧牲品,進而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契機,至關重要。

為進一步瞭解美中關係發展對亞太地區及世界局勢的影響,長風基金會特別邀請曾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之包道格博士(Dr. Douglas H. Paal)以「新冷戰的開始?中美之間無法避免的衝突」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包道格博士日前曾公開以「新冷戰」來形容美中兩強對峙的局面,他認為,美國涉華事務的外交官員正經歷世代交替,「新世代的外交官員」主導美中之間關於貿易逆差、台海情勢、以及南海爭論等議題的發展,可能會帶來跟過去很不一樣的結果。

江宜樺表示,包道格博士將於演講中剖析中美關係發展的可能趨勢,以及台灣在中美兩強角力下的明哲保身之道。在專題演講後,長風基金會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博士,與包道格博士一起對談,此一對話將由江宜樺親自主持。

相關活動訊息如下:

時間:12月15日(六)10:00-12:00
地點:台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演講堂(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講題:新冷戰的開始?中美之間無法避免的衝突(The Beginning of a New Cold War? The Inevitable Confrontation between China and the U.S.)

 

主講:包道格(Dr. Douglas H. Paal,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研究副院長、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
主持:江宜樺(長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與談: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貴賓簡介>

包道格

現任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研究副院長,曾任摩根大通國際副總裁、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2002-2006年)。包道格於1986年到1993年間相繼在雷根政府和布希政府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任職,先後擔任亞太事務主任、資深主任兼總統特別助理。他也曾在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人員部門任職,擔任過中央情報局高級分析專家,並先後任職於美國駐新加坡大使館和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他經常發表對亞洲事務和國家安全問題的看法,出版相關書籍。

嚴震生

美國德州大學歷史學及政治學碩士、普渡大學國際關係博士。現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主要以英語開授美國政治、非洲政治、美國外交等課程。美國研究涵蓋最高法院、總統與國會、公民自由等;非洲研究包括族群衝突與內戰、民主化經驗、軍事政變、後威權及後內戰的真相與和解等。

*活動全程以英語進行

聯絡電話:(02) 2752-1700

主辦單位:長風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