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接受<全球瞭望>專訪指出,台灣應藉全球化反思階段重新定位在全球的政治與經濟角色

前行政院長、長風基金會執行長江宜樺日前接受聯合影音<全球瞭望>節目專訪時表示,當前世界情勢,似乎進入了右派保守主義再度崛起的時刻,例如美國川普總統的許多新政策,都帶有濃厚的右派意識形態,包括反對墮胎、緊縮移民政策、強調貿易保護主義、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放寬環境法規對經濟活動的限制等等。同時,美國的右轉,也鼓舞了歐洲右翼政治力量的抬頭。事實上,近十年來全球化生產模式造成各地貧富不均的問題日益嚴重,而人口的自由移動也讓歐盟國家處理移民問題倍感吃力。伊斯蘭國恐怖主義的興起、敘利亞內戰導致的難民潮,都強化了歐洲民眾敵視外來移民的情緒。南歐國家的債務問題、英國的脫歐公投,早在川普當選之前就動搖了歐盟的團結基礎。

江宜樺指出,全世界已進入對於全球化反思的階段,這對全球乃至於台灣而言都是件好事,台灣亦可藉此重新思考在這個全球化的鏈結中,尤其是在政治與經濟方面想要扮演的角色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