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應當「居安思危」 要認真思考未來教育的備用模式

在亞洲青年論壇「線上教育」講座中,無校園大學(Minerva School)亞洲區總裁Kenn Ross表示,新冠疫情是促進歐美國家進行教育模式改革的催化劑,台灣因為疫情控制得當,目前的課程也就沒有相對的壓力要趕緊跟上這波數位化的風潮。他認為,台灣應當「居安思危」,應該要認真思考未來教育的備用模式。

第一屆「亞洲青年論壇」由長風基金會與國立清華大學立德計畫共同舉辦、來自全球11個國家共78位青年學生共同參與。本屆論壇以「亞洲議題」和「聯合國SDGs」做為主軸,並安排「線上教育」、「文化傳承與創新」、「亞洲與未來金融的鏈結」、「產業環境永續發展」等四大子議題進行深度討論。

Ross在講座一開始,先讓來自11個國家的學員們腦力激盪地思考,「教育的本質為何?」、「教育如何傳遞知識供人學習呢?」、「在各階段教育中,科技又要如何協助學習? 」。

「教育的本質是什麼?」Ross認為,這是教育的核心問題。多數民眾認為新冠疫情改變了教育的模式,但事實上新冠疫情像面照妖鏡,揭露了所有教育的問題,也就是說,過去被忽略的教育問題,因為疫情而必須認真面對。

Ross也進一步請學員們探討現今高等教育的問題。有台灣學員提出,大學課堂缺少互動,老師以單向教授為主,難以讓人投入課程、動力不足。有的學員認為,因為大學課程統一、無法因材施教,則使學生在課後難以有回饋。另外,也有外國學員提出,亞洲學生的考試多半以升學導向為主,與大學專業內容有落差,使學生在不夠瞭解科系的情況下就讀,興趣缺缺。

Ross表示,體制的改革應該更早啟動,雖然美國有非常多知名的大學,但就連美國最好的大學也跟不上現實環境與產業的變動,沒辦法教會學生實際能應用、可轉換的技能,更無法因應充滿變動的世界。

「Far-transfer」(長期的轉換能力)是Ross帶給學員們思考教育本質的新觀念。

所謂「Far-transfer」(長期的轉換能力),就定義而言,是將特定領域的觀念,轉移並運用在其他完全不同領域中的能力。也就是說不管你學什麼科系、專業為何,Ross 認為,畢業後幾年會忘記是很正常的,但高等教育最有價值的是學會應用在不同能領域的轉換能力,不論是在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還是溝通的能力。

Minerva就是羅馬人指稱的希臘智慧女神雅典娜。在很多古典畫作或雕塑中,總會看到她身邊棲息著一隻貓頭鷹。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有句名言:「密涅瓦的貓頭鷹總要等黃昏到來,才會展翅翱翔。」他的意思是,黃昏時分的貓頭鷹,早已歷遍白日的各種變化,在博覽了知識、累積強大的經驗之後,才揮動翅膀開始出發,如同哲學,透過深邃的反思,探尋智慧的可能。

最後,對於台灣是否擁有發展線上教育的優勢,Ken Ross表示,新冠疫情是促進歐美國家進行教育模式改革的催化劑,台灣因為疫情控制得當,目前的課程也就沒有相對的壓力要趕緊跟上這波數位化的風潮。他認為,台灣應當「居安思危」,應該要認真思考未來備用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