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社群媒體鏈結 傳播台灣文化

為期四天的第一屆「亞洲青年論壇」,首先由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在第一場子論壇「文化創新與傳承」講座中,分享如何透過社群媒體,讓世界看到台灣,讓台灣文化發揚到全世界。

第一屆「亞洲青年論壇」以「亞洲議題」和「聯合國SDGs」做為主軸,希望讓青年對相關議題有更深刻的了解,並與他國青年建立連結與互動。同時透過四大子議題深入討論,包括:「線上教育」、「文化傳承與創新」、「亞洲與未來金融的鏈結」、「產業環境永續發展」。除了專題演講外,也藉由工作坊、實際參訪以及分組競賽等活動設計,達到議題深度討論,並與他國青年建立連結的成效。

郭家佑分享,她透過看臉書的方式完成將台灣放在國際媒體上曝光的任務。在五個不同國家工作的經驗告訴她:媒體能使我們更加了解在地文化,也幫助我們自己的推廣文化發展。

郭家佑曾在希臘與當地非政府組織合作,將難民的聲音放在社群媒體上。在科索沃時,則是透過訪談的方式瞭解當地人喜好、休閒娛樂等等,也與他們分享台灣著名粉專,同時找到了一群志工幫忙在科索沃的民間外交。而去年,她也透過經營線上醫療資訊平台,促進越南與台灣醫生交流合作。

郭家佑說,媒體能幫忙的面相非常廣,從數據搜集得知民眾如何對話、關心的議題,到透過這些議題增加與當地居民的溝通交流。最後開拓長期的平台,增加資訊對受眾的可信度及可靠度。郭家佑建議將台灣置入到各國的文化脈絡之中,引起外國人對台灣的興趣再進行討論。除了透過網路連結人群,團隊在科索沃美術館中設置互動區,將台灣文化置入虛擬實境遊戲及許願樹中,被美術館館長稱讚「這是台灣送給科索沃最好的十週年國慶禮物」。

郭家佑在越南推動各項交流計畫,則是始於臉書上的台灣「臉友」留言介紹越南朋友。郭家佑說,韓國在越南積極宣傳文化,但越南對台灣的印象只停留在珍奶和很久以前的流星花園。因此她找了當地行銷公司行銷長及Taiwan Diary創辦人杜海勇幫忙,翻轉台灣在越南的形象。透過醫療資訊圖像化的醫療革新計畫、融入地緣文化設計文化桌遊,以及設立「轉角到台灣」,介紹台越文化異同處,讓兩國年輕人進行交流。

因應2020年疫情時代,郭家佑留在台灣,為想訂購口罩的在台外國人拍了一部影片。另外也舉辦了與在台挪威、吐魯瓦朋友文化交流活動,以及和拉美協會足球賽事,更因為在全球疫情期間舉辦賽事而引起拉美媒體關注,提升台灣知名度。

講座最後,郭家佑邀請學員透過統計資料,從墨西哥、印度、土耳其中擇一,發想其與台灣文化之間的關聯,如同她說的:「只要選對主題,文化真的能促進兩國的發展」。

 

新聞聯絡人:長風基金會公關總監 謝於純 02-2752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