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一個人改變一個經濟:尹仲容與臺灣經濟轉型

一個人改變一個經濟:尹仲容與臺灣經濟轉型

臺灣經濟快速發展的故事,廣受世人談論,但改革從來都不容易,甚至是慘烈的。臺灣的經濟改革也少不了激烈的政策辯論、政治的鬥爭,主導改革的人因而遭怨、遭謗、去職、差點坐牢。這段驚心動魄的改革歷程很少為人所知。大家不明白,為什麼國民政府能順利的從計畫經濟轉變為市場經濟?決策者如何突破層層阻力推動改革?

這一連串的改革,尹仲容是扭轉乾坤的重要推手。尹仲容曾集美援、外匯、金融、貿易、經濟設計及執行的大權於一身,不但是50年代穩定臺灣經濟的關鍵人物,更是臺灣日後半個世紀經濟發展策略的籌畫者。認識尹仲容和他的經濟改革團隊,不但能打開臺灣經濟發展的密碼,更讓我們了解臺灣如何突破經濟困境,找到最適合發展策略的訣竅。

 

<講者簡介>

郭岱君,現任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研究員、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導師,曾任史丹佛大學東亞研究所講座教授、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客座教授、中華民國總統府新聞秘書、英文傳譯、第一局副局長,以及行政院新聞局駐波士頓辦公室主任。

郭岱君自2004年起,推動胡佛研究院「近代中國檔案及特藏史料蒐藏及研究計畫」,保存及研究國民黨檔案、蔣介石及蔣經國日記、宋子文檔案、孔祥熙檔案,及許多中外重要領導人物的私人檔案。這批新檔案的開放,不但促使中西方重新認識二十世紀中國重大的歷史事件及領導人物,並進一步重估、改寫過去大家所熟知的歷史,也帶動了新一波的近代中國研究。

 

演講時間:106年7月22日(六)15:00-17:00

演講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3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近臺大後門,復興南路二段、辛亥路二段口)

報名網址:https://goo.gl/iZJZR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