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百週年演講之二】從左翼的角度看中共百年變化

在本系列第一場演講中,中共黨史權威學者陳永發院士指出,毛澤東在1940年代透過路線鬥爭及總結歷史的方式,不僅鞏固其黨內領導地位,也成為中共馬列思想上的導師,對後來的中共統治模式產生深遠的影響。

本系列第二場演講將邀請長年研究左派思想的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黃德北教授,從左翼的角度檢視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發展,評析其成就與缺失。長風基金會、《思想》雜誌誠摯邀請大家參與此一演講,深入瞭解中共、並關注中共的發展。

本系列演講採ZOOM會議系統線上進行,主辧單位將依據報名資訊寄送會議連結,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ctLoDptvDfRZcjBV8

主題二:從左翼的角度看中共百年變化

時間:8月28日(六)15:00-17:00

主講者:黃德北(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林載爵(聯經出版事業公司發行人)

 

主講者:

黃德北教授

目前在世新大學社發所任教,研究的領域集中在中國大陸政治經濟變遷勞工政治。喜歡從左翼的角度觀察與研究我們所處的世界。相信理論與實踐合一的重要性,因此教學研究之餘,常投入台灣的勞工運動與社會運動,希望能讓我們的社會能往更好的方向發展。目前正在撰寫一部《中共百年史論》的專書,從左翼的角度看待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發展。

 

主持人:

林載爵發行人

1951年出生於台東縣太麻里鄉。曾任教於東海大學歷史系(1979─2001)。在擔任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期間因推廣法國文學並促進台法之間的文化交流,受法國政府頒贈法國藝術及文學勳章的騎士勳位。獲得金鼎獎圖書類特別貢獻獎(2012)。研究領域以日據時期臺灣文學與中、西近代思想史為主。在出版領域,致力於人文與社會科學圖書的推廣。

 

主辦單位:長風基金會、《思想》雜誌

協辦單位:聯經出版事業公司、風傳媒

聯絡電話:02-2752-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