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突破論壇】原民青年的傳承與創新

立即報名

新世代的原民青年不論是在都市成長發展、或是返鄉部落深耕,他們除了尋找和傳承原民文化,更在不同領域努力找到創新價值、進而讓原民文化和台灣站上世界的舞台、與國際連結!

2018年"突破論壇"持續聚焦於台灣青年的未來,本場將由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林志興主持,邀請四位在不同領域的傑出原民青年進行分享與對談:
*吳正忠 Ljuwa/紅藜先生
*洪簡廷卉 Tuhi Martukaw/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團長
*林易蓉 Tipus Hafay/KAMARO'AN品牌共同經營人
*巴賴 Balai/原住民創作歌手

除了分享他們的傳承與創新之路,也將進一步探討原民青年在求學、就業或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以及如何協助原民青年的未來發展。本場活動並邀請創作歌手巴賴Balai於現場演出。如果你關心台灣未來發展,如果你也在尋找改變的力量,邀請你立即報名、一起來對談!

時間:2018年12月1日(六)14:30~16:30
地點:台北文創大樓6樓 多功能廳【A廳】(台北市菸廠路88號,松山文創園區)


本場活動免費參加,座位有限,敬請儘早報名!
線上報名:https://goo.gl/msTZBu
活動洽詢:info@fairwindsfoundation.org,(02) 2752-1700

活動花絮

活動地點

台北文創大樓6樓 多功能廳【A廳】

與會來賓

主持人:林志興 Agilasay Pakawyan/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
主持人:林志興 Agilasay Pakawyan/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

林志興,台東縣卑南族人。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的博士、碩士、學士。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於台東)服務近4分之1世紀,擔任過研究助理、助理研究員和副研究員,行政職務有研究典藏組、南科分館籌備處及遺址管理中心的主任,以及副館長職。研究多著眼於人類學、博物館學、臺灣原住民族及文化資產研究等領域。

與談人:吳正忠 Ljuwa/紅藜先生
與談人:吳正忠 Ljuwa/紅藜先生

紅藜先生:一個被稱紅藜先生的返鄉青年-魯瓦,為了部落的產業發展,而開始復育部落極盡消失的紅藜,紅藜除了營養價值高之外,也成了偏鄉部落經濟的主要命脈,讓青年返鄉的路不再是遙不可及。

都藜氏有限公司:”都藜氏”,以排灣族稱紅藜為 Djulis讀音而來。公司地址位於有臺灣最後淨土之稱的台東,而都藜氏有限公司又在台東最乾淨的達仁鄉土坂村,土坂村居民以排灣族為主,現在最夯的紅藜也是排灣族的養身聖品,目前世界上最火紅的食品外國稱之為藜麥,藜麥與臺灣紅藜為同科類植物,而臺灣紅藜又比藜麥的鈣質及膳食纖維更高,而風味也比藜麥好吃,更能被大家喜愛。

與談人:洪簡廷卉 Tuhi Martukaw/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團長
與談人:洪簡廷卉 Tuhi Martukaw/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團長

台東Kasavakan(建和)部落卑南族人,長期關注並投入原住民族權利、性別議題、青年培力、氣候變遷等相關工作,曾任國會法案助理、國立師範大學地理系研究助理、原住民族電視台新聞部國際新聞編譯、〈LiMA新聞世界〉及〈青年TuPa〉節目主持人,現為台灣原住民國際訊息平台副總編輯、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團長、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常務理事、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委員以及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並就讀於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位學程。

自2006年迄今,持續參與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UNPFII)以及與原住民權利相關之國際會議和國內政策倡議行動,2010-2015年擔任UNPFII正式認可之全球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Global Indigenous Youth Caucus)主席。於2013年成立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推動原住民青年在國際和公共事務的在地培力及國際串聯,並且積極參與國際公約審查程序。2014年正式成為媒體工作者,致力於將國內外社會議題的參與經驗,轉化成傳達原住民族觀點的影像紀錄及報導,並且連結國際及草根經驗,期待透過報導,讓更多人理解原住民族社會的現況與挑戰。

與談人:林易蓉 Tipus Hafay/KAMARO'AN品牌共同經營人
與談人:林易蓉 Tipus Hafay/KAMARO'AN品牌共同經營人

花蓮阿美族,環境規劃設計背景,6年前返鄉從事產業服務工作,工作之餘從事社區營造及傳統領域相關事務。
創立品牌KAMARO'AN(阿美族語裡的意思是「住下來吧」),自實驗期至今穩定已有3年時間,期待透過品牌讓旅外的族人有機會接觸部落工藝,讓工藝文化有新世代族人投入。

與談人暨演出嘉賓:巴賴 Balai/原住民創作歌手
與談人暨演出嘉賓:巴賴 Balai/原住民創作歌手

城市之中的排灣族遊子-巴賴 Balai,現今台灣新世代都市原住民創作歌手,帶著原生血液融和環境的靈與土地的魂所創作的詞曲,滿滿的音樂創作能量,宛如古老的聲線中透露出純真、直樸的原創精神,透明並具份量的穿透人心。用歌聲唱出新一代原住民青年的歷史定位,誓言不被世代的洪流擊退。

2015年12月發行個人創作專輯《古老的透明》,獲得極大好評。隔年隨即獲得第 27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獎、第7屆金音獎最佳風格類型單曲獎『盤旋』及新人獎等,5項專輯、單曲獎項入圍。累積多年國內外演唱經驗,絕對值得現場聆聽的實力創作歌手。

1. 本活動為免費活動,名額有限;主辦單位得視報名狀況提前或延後終止報名時間。

2. 報名請確實填寫 e-mail 信箱,為維護活動品質,主辦單位擁有【報名資格之審核權利】

3.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議程/講師之更動權利,若有變更將於活動網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