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長風講座】重探抗戰史:戰爭與我們的距離

俄烏戰爭的慘烈情狀,令人再度驚覺戰爭的殘酷以及和平的可貴。

八年抗日戰爭是近代史重要的轉捩點,不僅改變中、日兩個民族的命運,也重組了世界政治版圖。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郭岱君教授在本演講中,將根據跨國研究團隊的最新發現,揭露八年抗戰過去不爲人知的內幕。 

郭教授透過對抗戰史深入的分析,希望所有參與這場戰爭的政府和人民能從慘痛的歷史學到教訓,不要重蹈覆轍,也不要讓烏克蘭悲劇在台灣上演。歡迎所有關心現代史及兩岸關係的觀衆,一起來參與這個演講。

演講主題:重探抗戰史:戰爭與我們的距離

主講人:郭岱君(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研究員)

與談人:黃克武(中研院近史所特聘研究員)
               蘇聖雄(中研近代史所助研究員)

活動時間:2022年7月2日(六)15:00-17:30

活動地點: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文教會館前瞻廳(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

主辦單位:長風基金會、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台灣玉山科技協會

協辦單位:中國時報、風傳媒、聯經出版公司

聯絡電話:(02)2752-1700

活動花絮

活動時間

2022 / 07 / 02 ( 六 ) 15:00

2022 / 07 / 02 ( 六 ) 17:30

活動地點

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文教會館前瞻廳

與會來賓

主講人:郭岱君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研究員
主講人:郭岱君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研究員

現任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研究員、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導師,曾任史丹佛大學東亞研究所講座教授、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客座教授、中華民國總統府新聞秘書、英文傳譯、第一局副局長,以及行政院新聞局駐波士頓辦公室主任。
郭岱君自2004年起,推動胡佛研究院「近代中國檔案及特藏史料蒐藏及研究計畫」,保存及研究國民黨檔案、蔣介石及蔣經國日記、宋子文檔案、孔祥熙檔案,及許多中外重要領導人物的私人檔案。這批新檔案的開放,不但促使中西方重新認識二十世紀中國重大的歷史事件及領導人物,並進一步重估、改寫過去大家所熟知的歷史,也帶動了新一波的近代中國研究。

與談人:黃克武 中研院近史所特聘研究員
與談人:黃克武 中研院近史所特聘研究員

美國史丹佛大學歷史系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現任該所特聘研究員,臺師大、臺大歷史系兼任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國近代史。近年著作包括:《顧孟餘的清高:中國近代史的另一種可能》(2020)、《胡適的頓挫:自由與威權衝撞下的政治抉擇》(2021)等;並編有《兩岸新編中國近代史》(與王建朗合編,2016)等書。

與談人:蘇聖雄 中研院近代史所助研究員
與談人:蘇聖雄 中研院近代史所助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曾任國史館修纂處助修、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包括近代中國軍事史、民國政治史、蔣中正研究。曾著專書《戰爭中的軍事委員會:蔣中正的參謀組織與中日徐州會戰》、《奸黨煽惑--蔣中正對二二八事件的態度及處置》,主編史料《諜報戰:軍統局特務工作總報告(1937)(1939)》、《冰人與白塔:抗戰末期被遺忘的作戰計畫》、《林蔚文抗戰遠征日記(1941)(1942)》,論文散見於《新史學》、《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臺大歷史學報》、《國史館館刊》、《抗日戰爭研究》等期刊。

1. 本活動為免費活動,名額有限;主辦單位得視報名狀況提前或延後終止報名時間。

2. 報名請確實填寫 e-mail 信箱,為維護活動品質,主辦單位擁有【報名資格之審核權利】

3.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議程/講師之更動權利,若有變更將於活動網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