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抗戰大歷史展望台灣大未來-勝利75週年的省思

抗戰是二十世紀亞洲最重要的歷史大事,攸關亞太地區眾多政權和億萬生命的存亡絕續。落後的中國如何取得最後勝利?蔣介石為何堅持收回東北及台灣?為何支持印度、韓國、及越南獨立?為何主張維持日本天皇制度?這場戰爭對中國、台灣、亞太地區、甚至戰後世局都有巨大的衝擊,這些衝擊迄今仍影響著我們現在和未來發展。

 

時間:2020年11月28日(六)下午2:00-5:00

地點:台大集思國際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流程:

14:00-14:05 主辦單位致詞

14:05-15:15 郭岱君教授專題演講

15:15-16:05 黃自進教授專題演講

16:05-17:00  QA

 

主辦單位:(依筆畫排序)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長風基金會、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 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

活動時間

2020 / 11 / 28 ( 六 ) 14:00

2020 / 11 / 28 ( 六 ) 17:00

活動地點

台大集思國際會議廳

與會來賓

郭岱君(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
郭岱君(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研究員,專研抗戰史、中國近代史、蔣介石研究。 主要著作:《重探抗戰史》第1卷、《走進蔣介石》、《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臺灣經濟改革的故事》、T. V. Soong and His Time (宋子文與他的時代),Taiwan's Economic Transformation: Leadership, Property Rights, and Institutional Change等。

黃自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專任研究員)
黃自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專任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專研中日關係、中日政治人物研究、抗戰史。主要著作:《東亞世界中的日本與台灣》、《中日戰爭和東亞變局》、《國共關係與中日戰爭》、《蔣介石與日本:一部近代中日關係史的縮影》、《邁向和解之路—中日戰爭的再檢討》等。

1. 本活動為免費活動,名額有限;主辦單位得視報名狀況提前或延後終止報名時間。

2. 報名請確實填寫 e-mail 信箱,為維護活動品質,主辦單位擁有【報名資格之審核權利】

3.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議程/講師之更動權利,若有變更將於活動網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