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演講】兩岸經貿與台灣經濟發展-兼論31條惠台措施的影響

1979年,大陸改革開放,啟動大陸經濟發展。1987年底,台灣開放人民赴大陸探親,開啟了台灣赴大陸投資的契機。台商赴大陸投資所帶動的產業內貿易,不但使得台灣與大陸的生產鏈緊密結合,也使得兩岸經貿與經濟關係更顯複雜。2008年,馬總統上任之後,兩岸簽署了23項協議,包括直航、陸客來台觀光與ECFA,不但使得兩岸關係大幅改善,而且對於台灣經濟有直接的幫助。2016年,蔡總統上任,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使得兩岸關係急速冷凍,同時台灣國際空間也受到大幅擠壓。

不久前,大陸單方面提出31條惠台措施,大幅度開放台灣企業與民眾赴大陸投資與工作的「國民待遇」條件,未來台灣企業與人民大量赴大陸的情況可能很難避免。面對這種單方面的開放,台灣方面應該如何因應?

 

演講題目:兩岸經貿與台灣經濟發展-兼論31條惠台措施的影響

主講貴賓:林祖嘉(政大經濟系教授)

演講時間:2018年5月1日(二)下午03:00-05:00

地點:臺灣金融研訓院501教室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62號5樓)

報名網址: https://goo.gl/AUwTBx

 

講者簡介:

林祖嘉,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經濟學博士,曾任政大經濟系系主任、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理事長、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訪問學者、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發會主任委員及行政院政務委員,現任政大經濟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包括住宅經濟、勞動經濟與兩岸經貿。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長風文教基金會

洽詢電話:02-27521700

活動花絮

活動時間

2018 / 05 / 01 ( 二 ) 15:00

2018 / 05 / 01 ( 二 ) 17:00

活動地點

臺灣金融研訓院

1. 本活動為免費活動,名額有限;主辦單位得視報名狀況提前或延後終止報名時間。

2. 報名請確實填寫 e-mail 信箱,為維護活動品質,主辦單位擁有【報名資格之審核權利】

3.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議程/講師之更動權利,若有變更將於活動網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