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廟算與國際權衡:揭秘抗戰時期秘密和議的面紗

中日秘密談判,可謂是抗戰時期最詭譎多變、撲朔迷離的現象之一。

抗戰期間,中日在戰場上廝殺慘烈,但兩國間公開或私下的接觸與交涉卻從未間斷。1937年淞滬戰役時,德國駐華大使陶德曼曾受日本委託出面調停,不只如此,整個抗戰期間,東京和重慶的秘密談判幾乎從未間斷,使者絡繹不絕;孔祥熙、宋子文、張羣、戴笠、張季鸞,甚至宋美齡都認真投入,蔣介石還幾次親自審查、提供意見。

和議的目的是終戰停火,但更多是配合作戰或政治目標的策略運用。為了達到最佳效果,中日雙方都是和戰兩手策略相互運用,打打談談,虛虛實實,鬥智鬥勇,個中謀略廟算精彩絕倫,令人歎為觀止。

然而,無數次的談判交涉,最終無一達成正果。投入這麼多資源、出動這麼多人馬,緣何未能締結和平?這些秘密和議產生什麼效果?其中的是非真假究竟如何?對現今台海及世界局勢有何啟示?揭開抗戰時秘密和議的面紗,答案便自然顯露。

 

主講人:郭岱君(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研究員)

與談人:齊錫生(香港科技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活動時間:2022年12月3日(六)14:00~17:00 

活動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B1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主辦單位:聯合報系

協辦單位: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長風基金會、和碩聯合科技(依筆畫順序排列)

媒體協力:風傳媒

聯絡電話:(02)8692-5588分機5389劉小姐

 

活動花絮

1. 本活動為免費活動,名額有限;主辦單位得視報名狀況提前或延後終止報名時間。

2. 報名請確實填寫 e-mail 信箱,為維護活動品質,主辦單位擁有【報名資格之審核權利】

3.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議程/講師之更動權利,若有變更將於活動網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