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突破論壇】 掙脫鐵籠公投,貫徹人民意志

《公投法》修正後,台灣人民的公民投票權利被大幅限縮。但是面對今年八月底即將上場的四項公投議題,我們仍應積極參與。

本次論壇邀請政大政治系劉義周教授、台大政治系陳淳文教授、政大選舉研究中心游清鑫教授、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先生、及科學月刊編輯委員廖英凱先生,從制度面與實務面剖析公民投票的重要性、現行《公投法》的缺失、以及如何避免假訊息影響我們對公投議題的判斷。

歡迎所有關心公投制度以及藻礁、萊豬、核四議題的朋友,一起來思考如何透過公投貫徹人民的意志。

 

立刻報名: https://forms.gle/82y4azyCzYY2Ugw4A
活動時間:5月29日(六)14:30-16:30
活動地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主辦單位:長風基金會
聯絡電話:(02)2752-1700

活動時間

2021 / 05 / 29 ( 六 ) 14:30

2021 / 05 / 29 ( 六 ) 16:30

活動地點

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

與會來賓

主持人:劉義周/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主持人:劉義周/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現職: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學歷:
美國密西根大學政治學博士
政治大學學士、碩士
經歷: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
中央選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政治大學研發長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

與談貴賓:陳淳文/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暨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
與談貴賓:陳淳文/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暨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

學經歷:
法國巴黎第二大學法學博士
台大政治學系暨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合聘研究員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副主任

與談貴賓:游清鑫/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
與談貴賓:游清鑫/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

游清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1995年畢業),曾任台灣政治學會秘書長、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以及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目前為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與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合聘教師。研究取向持續關注台灣民主發展,包含政黨與政黨體系、選舉制度、政治參與、民意研究、以及民主治理等,近期研究則聚焦台灣的選舉參與,以及台灣民意與台灣對外關係的互動。研究之外也持續參與學術社群與期刊編輯活動,並以研究所得進行學術出版工作。

與談貴賓:黃士修 /核四公投領銜人
與談貴賓:黃士修 /核四公投領銜人

來自亞斯伯格星球,在地球創立科學社群「核能流言終結者」,致力於能源與環保的科學普及,逆轉台灣社會對核能的觀感。

2018年領銜「以核養綠」公投,不斷被政府違法打壓,在連署達標送件之後,與中選會展開法律攻防戰,並絕食抗議七天七夜,救回公投案。最終獲得全國六成民意通過,實現中華民國史上第一次公民直接行使複決權,廢止非核家園條款。

2019年領銜「重啟核四」公投,再度連署達標,卻被執政黨以強化國安名義,針對性緊急修法,脫鉤大選延後至2021年8月28日舉行。被立法院認證「國安危機」、監察院認證「領銜亡國滅種公投」的男人。

現職為企業顧問與廣播主持人,專長策略分析與危機處理,奉行自由主義的和平主義者。

與談貴賓:廖英凱/科學月刊編輯委員、泛科學專欄作家
與談貴賓:廖英凱/科學月刊編輯委員、泛科學專欄作家

廖英凱是一名科學傳播工作者、科學教育研究者。關注社會性科學議題的傳播與教育、科技政策的風險治理與決策。於其研究方向與工作重點上,鼓吹並持守「全民科學(science for all)」的概念,主張當代公民應具備科學素養,方能針對具有科學內涵的社會議題,於決策上有所貢獻。

現為台師大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台北市公民參與委員、原能會開放資料諮詢委員;曾任科技部科學傳播諮詢委員、中研院「研之有物」客座編輯、經濟部「解密國家寶藏」特約編輯。